天津:鉴古赏今运河岸移步换景海河源

2005年12月20日 09:46天津日报刘颖 何文晖 王笑

    浙江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 作为海河开发首个节点工程的重要建设项目,地处三岔河口的运河经济文化商贸区(泰达城)堤岸休闲区将开工建设。在毗邻子牙河与南运河、长达2公里的沿河堤岸区域,将传承天津深厚的商贸旅游、工业历史及漕运文化,以工业文化、海河历史为主题,以广场活动、沿河雕塑展示、亲水景观、博物馆及现代商业、餐饮为载体,在海河之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休闲长廊”。所兴建的12个景点,将犹如明珠串起晶莹的“项链”,把三岔河口装扮得更加美丽。     

    这12个建设景点包括:

    1、天津近代工业与城市历史博物馆。海河开发十大景观建筑之一,坐落于三岔河口引滦入津纪念碑处,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内建工业博物馆、企业家会所、工业名人堂、艺术走廊等。

    2、思源广场。具有时尚特色、设施齐备的露天活动场地,由四个广场组合而成,可举办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公众、文化、演艺、商业、推广、交流等活动。

    3、子牙河堤岸公园。以海河故事为主题,以绿化为主的亲水公园。设置各种风格的艺术雕塑,展示天津的风情风貌、传闻轶事,成为展现天津历史的“露天艺术博物馆”。建有小广场和堤岸亲水平台以及具有浓厚浪漫气息的“薰衣园”,整条沿河带都将种植薰衣草。

    4、特色餐饮、酒吧。依河建设外观别致、情趣盎然、主题各异的特色餐饮、酒吧、咖啡店、茶馆和艺术品店,建筑面积共3000平方米。

    5、游船码头。为海河风景游览线的第一站,坐落在堤岸休闲区的北端,港湾式游船码头,配合堤岸建筑、花园景观、特色雕塑以及广场活动,形成海河岸边新亮点。

    6、摩天轮。高140米,成为具有新地标意义的“天津之眼”,游客登上摩天轮可欣赏海河美景及城市中心繁华景观,随座舱的升降从不同角度感受城市变化。

    7、北开渡口。在妥善保护这个目前天津历史最久远、保留最完好渡口的同时,加以合理利用,融入茶社、咖啡等时尚元素,使人们感受和体验历史文化。

    8、窑洼炮台。保护和利用窑洼炮台,成为老天津历史的主要陈列地,让人们铭记天津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

    9、曾公祠花园。位于绿化区,恢复建筑原貌,保留传统建筑风格,成为富有浓厚文化气息、品味优雅的花园式高级餐厅和休闲会所。

    10、福聚兴机器厂。在保护百年福聚兴机器厂原址的同时,在其周边建设配套建筑,今古互融,作为社区独具特色的会所,共同见证中国近代民族工业与天津制造业的发祥和繁荣。

    11、天津首创的仓库改建而成的文化休闲中心。整个项目包括小剧场、艺术廊和多功能活动场所等建筑,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建成后可以举办各种时尚、艺术、品牌展示活动、城市文化推广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

    12、南运河休闲街。与南侧商业区连接为一体,与子牙河休闲堤岸贯通,建有酒吧和餐饮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