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花得意流连舞 西樵山60年来首评“花状元”

2005年12月20日 09:54佛山日报曾庆斌 曾令华

    浙江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 始于明朝、后因抗日战争而中断了60多年的西樵山评花会将于今年春节期间再次重现在世人面前。南海区西樵旅游部门昨天透露说,2006年1月20日至2月6日期间,该镇将在西樵山天湖公园,举办抗日战争胜利后首届评花会,仿照明朝民俗评出10大名花和“花状元”,并广邀文人墨客为之吟诗作画。

    西樵评花会始于明朝

    据《西樵山志》记载,西樵山从古至今就生长着许多奇花异草。从明代开始,西樵山就开始举行评花会,地点在山上白云洞一带,时间从大年初一到元宵,这一极具岭南水乡风情特色的民俗活动曾一度风靡珠三角。

    据介绍,评花时,山民把平日搜罗到的奇花异草,在白云洞亭台楼阁摆设出来,供文人墨客和游客评赏,为各种花卉征集诗词、书画、楹联,最后评出一个“花状元”。活动雅俗共赏,热闹非凡,吸引众多名士前来。西樵山现在还留有“惜芳台”、“四花亭”、和“拥翠评花”等众多与评花会有关的景点,也留下了许多灿烂的诗篇,如明朝谢佑就留诗一首:“看花得意流连舞,坐竹随阴次第移。踪迹往来原不定,此心空有白云知。”

    梁启超曾挥毫写楹联

    现在,西樵白云洞三湖书院里面还保存着梁启超所写的一副与评花会有关的楹联。据说,清朝末年的一个春节前,梁启超想外出走走,就问老师康有为,哪里有好景致。康有为告诉他,自己家乡西樵山的评花会非常有名,值得去看看。也许是与花无缘,初一刚过,西樵山就碰上一场寒雨,山民们送来的花草均被风吹雨打去。梁启超赶来时,看到满地都是凋谢的残花,心里颇为悲凉,就挥毫写下楹联“春尽花魂犹恋石,雨余山气欲吞湖”。

    打造珠三角赏花评花活动品牌

    抗日战争爆发后,评花会因战争而中断。为了重现西樵山民俗风情,西樵山旅游部门决定在明年春节期间重新恢复西樵山评花会这一习俗,举办抗日战争胜利后首届西樵山评花会。西樵山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评花会从2006年1月20日至2月6日举办,时间为半个月。考虑到白云洞景区的局限性,将评花会地点改在天湖公园。

    据组织者介绍,活动期间西樵镇将邀请国内知名的诗人、书画家和花卉专业人士对参赛的花卉进行评选。诗人立马写诗作赋,书画家现场作画题字。评花会将评出西樵山首届评花会“花状元”、十大名花,十篇名花赋,十幅好字画。西樵山旅游部门负责人说,根据规划,西樵山评花会每年都坚持举办下去,不断创新,增加品味,力争使西樵山评花会能重新扬名珠三角和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