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樟在夹缝中呻吟(图)

2005年12月20日 11:21长沙晚报徐媛


古樟在房屋夹缝中生存


古樟的树根被自来水水泥台无情阻断,每天要受到自来水的浸泡。

    浙江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   

    编辑同志:   

    在芙蓉中路道路旁,有两棵树龄160年的樟树,在2001年均挂上了古树名木保护牌。但古樟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附近居民的房屋紧挨着樟树,将其卡在中间,古树的生长受到束缚。这些古树名木都是来之不易的绿色资产,新闻媒体在今年初春时,曾报道过这两棵古树恶劣的生存环境,但时至年末,它们仍没有得到良好的保护。请记者继续予以关注。    

                                                               廖女士 

    附记:接到廖女士反映的情况后,记者赶往现场,在芙蓉中路一段186号找到了这两棵古樟。这两棵樟树虽然枝繁叶茂,树干已生长至四五层楼高,但由于几个门面和几间房屋的包围、遮挡,一路上如不仔细寻找,很难发现它们的存在。记者看到,两棵樟树都挂着古树名木保护牌,上面标明两棵树的树龄为156年左右,挂牌的时间是2001年11月,算到今天,两棵树均已160岁了。 

    相隔两米的“难兄难弟”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两棵树相隔不过2米远,中间仅隔了一条狭小的通道,可说是“难兄难弟”。其中一棵樟树位于鑫凯餐厅后面,一间土屋建造在樟树根部上面,房屋土墙紧挨着树干,屋檐更是和树干连在了一起,像横插在上面一般。更令人心疼的是,在大树一层楼高的主干处,有一截电线铁架嵌入树干深处,铁架上还拉着两根电线。一名妇女把刚洗完还滴着水的衣服挂在和房屋连接的一根铁丝上,铁丝另一端就被铁钉钉在了这棵百年樟树上。    

    紧隔不远的另一棵樟树境遇也差不多,两间房像“三明治”夹火腿一样将这棵树的树干挤得密不透风,其中一个木门板也被居民用铁钉钉在树干上。    

    祖先种树子孙不懂爱惜    

    两棵古树上伤痕随处可见,樟树周围的环境也堪忧。记者观察到,树根处有残渣剩饭的污垢,一些破碗、麻布袋随意扔在大树根部。一棵树的树根上还堆放着大量的木材,房屋窗户与树干的缝隙处牢牢卡着一个竹筐。   

    据一位居民介绍,这两棵树是居住在附近的祖先种下的,由于大树年代久远,周围一些居民认为这两棵树有灵性。而当记者提到两棵树为何没有得到保护时,几位居民表示拉电线的铁架、晒衣服的铁丝都是很早就钉在上面的。此外,大家似乎都没有意识到周围恶劣的环境对大树有何伤害。

    一位沈姓居民表示,古树名木的保护需要政府以及园林绿化部门的倾心努力,同时,每一位市民也应该加强绿化保护意识,为这些珍稀古树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