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逼近申城明再降温 腊梅刚绽蕾花开尚有时

2005年12月20日 13:21解放日报

    浙江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 昨天,申城气温略有回升,最高气温达到9.1摄氏度。气象专家指出,今天本市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1摄氏度,但明天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又将来袭,申城将再次坠入“冰窖”。

    明天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申城气温将明显下降,市区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3摄氏度,有冰冻,郊区更低,可能达零下4至6摄氏度。

    几股冷空气相继光临申城,市民无不觉得今年冬天来得早。寒冬来得早,冬季“花魁”腊梅是否也会提前开放?园林专家邬志星指出,今年申城腊梅花开还有待时日。

    几场强冷空气接连来袭,申城气温急转直下,最低温度几度跌破冰点。深秋花景匆匆收场,悬铃木、梧桐、银杏等树木的叶子纷纷变黄、飘落。腊梅也开始落叶,把较早萌发的花蕾留在枝头。邬志星分析,腊梅花蕾提前出现,但近来强冷空气频袭,且几乎没有出现明显的回暖时段,所以萌发后的花蕾成长较慢。尽管腊梅是严冬开放的植物,但开花期还是需要一定气温,太冷也不会开放。今年立冬后的温暖天气,使腊梅较早萌发花蕾,而入冬后的持续强冷空气,又使腊梅延缓开花。专家介绍,腊梅开花一般在12月至1月左右。前几年上海腊梅一直提前开放,去年在腊月准时绽放,而今年可能比去年晚一些。

    专家判断,如果气温回暖,加上阳光充足,预计腊梅将在明年1月15日至20日左右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