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岁末京城奇景观--“翠竹林”(图)

2005年12月20日 13:46焦点房地产网


竹林卧雪,“翠”也争锋!


已是隆冬三尺冰,犹有竹枝“俏”!

     浙江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 尽管已是滴水成冰的季节,京城国花园别墅区内却青色盎然,满园的翠竹浓郁参天,枝头挑着冰凌雪片,别有一番洞天。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当日的最高气温已下降到零下2摄氏度左右,展现在眼前的竹林却葱翠喜人。寒风拂过,枝摇叶动,不时发出轻祥悦耳的婆娑声,仿佛是到了井冈山的绵延“百竹林“。竹林边际点缀了五针松、松柏球等名贵树种,摆放了姿态各异的奇石,风光秀美的苏州园林中跃入眼帘。“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用这句诗词来描述眼前的奇妙景致,最恰当不过。

    “梅、兰、竹、菊”素来是文人雅士比赋情趣的对象,尤其是“竹”,竹枝、叶秀丽,幽雅别致,四季常青,傲霜、傲雪,具高尚的气质。自古迄今,被很多人士推崇。在墙边角隅,置瘦石二三,植修竹数竿,以粉墙为背,再以洞门框之,甚为别致;或以竹为主景,创造各种竹林景观;作小品点缀,在亭、台、轩、榭之旁,以翠竹、紫竹或斑竹树竿点景,或配以石笋二三,顿生幽趣。可以说,“竹”在中国传统园林造景中有着突出的造诣和表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北京栽种竹子能够成活,并大面积形成竹林景观的非常稀罕。潭柘寺门前和紫竹院等处所有小面积的种植,规模非常小,竹子大多是4-5米左右高的小竹,仅仅起到点缀庭院的作用,并没有形成“林”的景观。

    国花园的翠竹则种类繁多(刚竹、孝顺竹、早园竹、黄金镶碧玉等),栽植面积大(栽植了20多万株大竹和80多万株小竹),气势甚是磅礴壮观。这里的大竹全部为10米到15米高的南方成竹,直径十几公分,小竹也是景致极好的品种。据专家讲,因为栽植前,造林者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壤改良,前期选用的又都是景观效果非常好的竹品种等等有利措施,这就保证了时下身在冰凌之下,却仍能造就一派葱翠、生气盎然的独特竹林景象。

    而这样的效果,也依托了该园区为高端别墅产品的市场定位。开发商大手笔培植大面积竹林,是让它成为天然植物屏障,将每栋别墅分隔开来,实现曲径通幽的独特视觉效果,实现中国深宅大院的私秘性和静逸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