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普及率达标率达双百 园林化达“国家级”

2005年12月20日 13:51水母网马芳 祁晓 谭明堂

    浙江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 市民出行不足500米就可以步入绿色空间;舍弃8亿元的拍卖收益,将1100多亩芦苇地作为城市湿地加以保护;城市道路变成一道道绿色长廊,绿化普及率、达标率均达到100%;以前的臭水河、污水河变成了贯通城区南北的生态河、观光河、清水河,成为新的城市亮点……

    胶南大手笔抒写“国家园林城市”

    胶南的优势在环境、潜力在环境、未来系于环境,得益于改革开放和优越的沿海区位优势的胶南人,把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工作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于1998年拉开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序幕。 

    今年10月中旬,建设部组织有关专家对胶南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胶南成为青岛五市中惟一通过验收的县级市。

    投入三亿全城铺绿

    如今的胶南人倘佯在绿色的海洋里。2002年以来,该市共投入3亿多元进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每年新增绿地平均在100万平方米以上。

    据悉,该市着力实施了“六大”城市绿化工程,即公园绿地建设工程、旧城区绿化工程、城市道路及沿河绿化工程、单位及居住区绿化工程、苗圃建设工程、全民义务植树绿化工程,形成了缀点成线、连线成带、扩带成面的大绿化格局。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由2001年底的39.3%%、34.02%%、9.1平方米,增加到2004年的41.6%%、34.03%%和14.7平方米。

    为了满足市民休闲、晨炼、娱乐的需要,该市每年都将公园绿地建设列入实事工程,如今,市民出行不足500米就可以步入绿色空间。胶南还从老城区改造、老企业搬迁改造、清理拆除违法建筑三个方面入手,对绿化工作实施了重点突破。在沿街沿路绿化上,道路延伸到哪里,绿化就建设到哪里,几年来,高标准建设了上海路、泰山路、西外环路、海滨公路、世纪大道绿化等一批精品工程,道路两侧按规划分别建设20~50米的绿化带,形成了一道道绿色长廊。

    蓝天、碧水、洁净

    2003年初,胶南市确定以BOT方式新建污水处理厂,对原污水处理厂所占1100多亩芦苇地,全部作为城市湿地加以保护。虽然舍弃了这块土地8亿元的拍卖收益,但为城市增加了“绿肾”功能,得到了专家认可和市民赞誉。这是胶南实施“蓝天、碧水、洁净”三大工程的成果之一。

    该市坚持以治理水污染和大气污染为重点,逐年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投资4.4亿元建成10座集中供应站,彻底关停、淘汰了城市规划区内的燃煤锅炉、茶炉,全市集中供热率和气化率分别达93.3%%和99.5%%;投资4730余万元完善城区排污管道,城内所有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实现集中排放;投资近1.5亿元,建成并完善了市污水处理厂,投资1亿多元建设和完善了新老城区的污水管网;高标准实施了治污与防汛于一体的小辛河、峄山河、长安河、豆金河综合治理,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两岸居民的臭味扰民问题;投资9600万元开工建设珠山垃圾处理厂,使城区所有生活垃圾实现统一收集处理。

    全面推行“绿色图章”

    为巩固城市绿化建设成果,该市还全面推行“绿色图章”制度和绿线管制,严格控制城市规划区内的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在规划审批、竣工验收时,必须经过城市绿化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加盖绿色图章。另外,该市还创新园林绿化管理模式,放开绿化建设市场,建立起政府监管、市场运作、企业经营、自负盈亏的园林绿化管理模式,全面提高园林绿化管理水平。

    近3年来,各种荣誉接踵而至,从“山东省园林城市”、“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及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市”考核验收,无不昭示着胶南人为优化环境而做出的努力。

    城市环境的优化,提升了投资环境,胶南的经济综合实力迅速提升,进入了该市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其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国百强县中的位次由2003年的第49位提升到2005年的第3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