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家桐退役枫杨登场 园林部门伐旧植新

2005年12月21日 08:42燕赵都市报陈国营

    浙江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 近一段时间以来,邯郸许多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反映邯郸市农林路巨大的家桐被砍伐。经记者了解,这是邯郸市园林部门在伐旧植新,属于正常绿化树的更替。

    据邯郸市园林局的一位负责同志介绍,这次树种更换的街道是农林路和丛台路。这里的家桐将被砍伐,代之以新型树种枫杨。据介绍,农林路的家桐种植于1980年左右,目前已服役20多年。与许多直立分布树种的根系不同的是,家桐的根系属于平行分布,根扎入地下以后将沿基本平行的方向蔓延,这样对于树干、树冠的稳定非常不利。经过20多年的风风雨雨后,家桐的树干和树冠老化,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生态效益和观赏价值,许多树干已经逐渐干枯。又由于其根系平行分布等原因,近年来每逢雨季,经常发生倒树的现象,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据悉,此次更换的家桐在农林路有135棵,丛台路有118棵。将这些家桐伐掉以后园林部门将栽植更具有观赏价值的枫杨。

    据介绍,枫杨又称麻柳、水麻柳。在我国华中、华东、华南和华北南部及西南均有分布,以长江、淮河流域最常见。叶子为羽状复叶,互生,叶片纸质,长圆至长圆状披针形;老树皮黑灰色,木材色白质软,可作家具及火柴棍等;5月开花,7月至8月果熟,树高可达3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