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期待高品位客厅 10亿改造一园两湖值不值?

2005年12月21日 09:42海南日报谢向荣、王秀香

    浙江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 一位笔名笑天的有识之士曾撰文说,海口连一个对内凝聚人生、抒放居民激情,对外与人言说、激发城市自豪感的市中心都没有。到海口就像到一个没有客厅的家(见2005年11月21日《证券导报》文章《一园两湖整治:为百万海口人打造城市客厅》)。
    
    没有客厅是椰城的尴尬;拥有一个高品位的客厅,是每一个椰城人的期望。
    
    焦点
    
    拆除围墙还原绿色空间
    
    “过去的海口,可以用‘失落的记忆、失调的比例、失策的平衡、失误的布局’来概括。”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姚继韵认为,此次一园两湖改造首先是拆,通过拆来突出绿色水系、垂直布局,拆出空间之后,才能找回文化。拆除园内建筑、四周围墙似乎是许多专家所认同的做法,上一次的规划就决定对公园和东、西湖的改造将采取“中间保护,周边改造”的手法,计划拆除人民公园四周围墙及一些建筑。
    
    此次由上海建研建筑设计研究院初拟的规划草案中,同样提出了拆迁的设想。设计师认为,一园两湖目前项目用地现状情况复杂,公园被建筑所包围,城市公园的效应难以得到发挥,因此首先必须通过拆迁来清理地块,缓解人民公园和东西湖地块内用地混杂的状况。根据他们的估算,人民公园的地块房屋拆迁面积约7万平方米,而西湖旁需改造的房屋面积达9万平方米。
    
    一些位于一园两湖之内海口市民所熟悉的建筑物也在考虑拆除范围之中,如海口戏院、原海南电视台、湖心岛上的“半拉子”等,而公园内的一些建筑物将成拆除的对象。
    
    拆了这些旧的后,在公园内是否适宜建一些新的、高档的建筑物呢?新的规划草案中提出在公园内设一个会所,这遭到了许多专家的一致反对。规划专家胡德瑞认为,目前公园内不是什么特色、高档建筑的问题,而是要不要建筑的问题,公园里不应该装太多建筑,其最大特色应该体现在“空”字上,公园内的建筑物宜拆不宜建,因此最好取消在公园建会所的想法。
    
    重点
    
    现有树木如何重新配置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教授潘鄱认为,人民公园内的植物品种虽多,但分布较杂乱,绿化没有造景出来,属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造园水平,因此在改造时,应该注重园艺这块,围绕原有的树木来利用多种造园手法,来进行重新的布置。
    
    海口市政府总规划师杜海鹰也强调,改造的园艺设计师应根据地形,利用灵活的手法来布景造园,而不是先设计好了园艺的图案再对树进行搬移。
    
    做为海口市中心的城市绿肺,许多市民对海口公园的绿荫有着特殊的感情。海口市民徐成安在得知一园两湖要进行改造后,十分关心这一情况,专门到公园内与管理人员进行了解。他认为,人民公园内处处皆参天大树,浓阴密布,其中85%以的大树树龄都在50年以上,是当今海口市区树种最繁多,保存最完好,最积最大的一个绿色生态宝库,因此,在改造公园时,首先要做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否则改造可能成为“无本之源”。
    
    海口市旅游投资控股集团在做项目有一个生态环境的追求,即对现有区域内的植被进行调查,充分保护和利用原地的植物,以向海口市民提供一个开放的城市绿化空间,一园两湖中有许多植物的景色,如热带风光中的“一树成林”特色,就在这里有很好的体现。
    
    而在改造过程中,他们还将新植一些植物进行合理的搭配,如棕榈科中的大王棕、枣椰、长叶刺葵、假槟榔都可作为姿态优美的孤立园景树;海南的竹类种类丰富,可片植成竹林,或丛植于湖边;充分利用榕树的景观,这样形成的大量树干,大大增加层次和景深。
    
    突破点
    
    文化元素能否成点化“魔棒”
    
    文化元素的回归极可能成为决定两湖改造成败的关键。有关人士认为,一园两湖是一个公共产品,它在城市中心,建得好的话就是城市精神、城市文化的一种表现,也是一种教育市民、陶冶市民,重塑城市精神的一个载体。外地人可以从这里认识到海口,本地市民也可以从这里找到自己的家。虽然想将之塑造成一个旅游产品,但要站得高看得远,因为任何一种有生命力的旅游产品都不是为旅游而建,而是一种文化精神的沉淀及体现。
    
    如何将这些化虚为实,通过一种具体的手法表现出来,是有关部门及专家们探讨的话题。海南大学教授周伟民认为,由于一园两湖有很好的历史积淀,因此海南本土传统的文化应该在这里得到体现,可以适当地选择恢复一些原来的民居、寺庙等,使海南人的生活习俗在这里得到体现。
    
    由于一园两湖一带联系着建省初期许多闯海人的记忆,在三角池一带设置反映闯海人精神的“闯海墙”是目前业主单位和专家们所认同的设计。许多专家认为,闯海文化及精神是城市中所应倡导的一种文化,为了给城市的发展注入一种精神,让人们的记忆有所栖息,闯海墙的设计及建造十分必要,墙上将集中体现开琼置郡的伏波将军和奏立崖州府并带领族人渡海移民的冼夫人、农垦人、建省初期的闯海人等。
    
    著名作家、省文联主席韩少功说,自己同许多海口市民一样,十分关心一园两湖的改造。他认为,海口目前不仅仅是从种花种草、开放空间的角度来认识一园两湖改造,而是从恢复历史遗存、存续文脉、建设有文化品味的城市来定位此次改造,这会让许多市民感到庆幸和欣慰。
    
    难点
    
    东西湖水质改造
    
    东西湖的水质改造工程是被专家、业主及许多市民推选出来的首要难题,海口市曾多次努力却没能解决好。如果这次改造整治,能解决好湖水治污问题,把水面“大大方方”地亮出来,那就是此次改造最大的成功。
    
    许多专家认为,要彻底改变东西湖水质,从长远来看引水是很有必要的,以前也曾多次考虑过,计划引入水源有两处可供选择,一是南渡江江水,二是金牛岭水库,这两处的水源可通过地势的高差来铺设管道由泵抽取,但是投入较大。同时,这些管道铺设的所经之街道,大部分为交通无法中断的城市主干道,施工十分困难,因此一直以来都没有付诸实施。
     
    海南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研究院目前正在负责做从南渡江引水入东西湖的设计。12月20日上午,该院高级工程师林鸿民在看到本报报道后,特地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他表示,由于金牛岭及美舍河的水质都不理想,从目前来看,引南渡江水“激活”东西湖水质是最为可行的一个办法。
    
    林鸿民说,南渡江的引水方案目前已基本成形,即在琼州大桥附近设置泵站抽水,并沿着国兴大道、海府路的人行道铺设300毫米—500毫米的管道,估计铺设4公里左右的管线,中途再设一加压泵站。他认为,这样的活水引入东西湖后,不仅可以改善东西湖水质,对与其连接的大同沟、龙昆沟的水质也将是一个很大的改善。
    
    目前,业主方面对这一方案已基本表示认可,而方案的实施难点主要在铺设管道时和平南、博爱路两个路口的交通组织,同时,目前设计单位正在对实施这一方案后日常的运作、维护费用等进行估算。
    
    热点
     
    10亿元花得值不值?
    
    当业主单位宣布将以10亿元改造一园两湖时,一些海口市民提出了质疑,认为改造这里并不用花这么多钱,如果全是用在改造公园本身上,是否又要在公园里大兴土木、公园的树木是否又要受到被绿草皮或昂贵树种替代的危险?还不如将这笔钱投入教育或是别的地方。而如果企业投资多了,那么就会更多的追求商业回报。
    
    郑钢表示,由于一园两湖是联系海口海秀路这一新商业圈及老城区的中心枢纽,改造得好将起到一个梳理城市空间的作用,而这10亿元不仅仅是花在一园两湖的改造上,更多的是新华南、广场路、博爱路等等周围老城区的改造。一园两湖本身环境的改造单单这个项目8千多万到1亿就够了,花钱多的是拆迁补偿、周边青少年宫人民广场的改造及老城区中的改造等等,海口的中心城区将得到一个很大的提升,这样看来花这笔钱是值得的。
    
    郑钢说,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是海口市政府全资控股的大型国企,这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