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用四氯化碳等3种ODS物质列入"黑名单"

2006年10月18日 11:10慧聪网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创建臭氧层友好省市成功,并不意味着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结束”。昨日,我市宣布立即开展四氯化碳、甲基氯仿、甲基溴仿等其他ODS物质的淘汰工作。

    ODS是对可以破坏臭氧层的各种化学物质的总称,大约有10余个品种。其中CFC和哈龙是最主要的,也是产生量最大的。其他的还有四氯化碳、甲基氯仿、甲基溴仿等。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武汉在国内率先全面淘汰CFC和哈龙这两种物质,并刚刚通过国家验收组的考核。

    按照我国政府的规定,四氯化碳的淘汰期限是2010年1月1日,甲基氯仿、甲基溴仿的淘汰期限是2015年1月1日。    

    昨日,市加速淘汰ODS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创建臭氧层工作虽然已经达标,但工作专班不散,立即着手研究、实施淘汰四氯化碳、甲基氯仿、甲基溴仿的工作,力争在国家期限之前完成淘汰任务。

    小资料

    四氯化碳,又称四氯甲烷,以往用作驱虫剂、干洗剂。目前主要作为化工原料,用于药物、有机溶剂、灭火剂、熏蒸剂、清洗剂等。具有毒性,可导致肝癌。

    甲基氯仿,也称三氯乙烷,主要用作电子元器件、印刷油墨的清洗剂;橡胶、粘合剂、油漆的溶剂、稀释剂;作焊缝时的检漏剂;有机原料。对人体基本无毒。

    甲基溴仿的毒性极大,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杀虫剂,可用于园艺作物栽种前的土壤消毒、易于腐烂和耐贮存商品收获后的处理、建筑物的熏蒸。据估计,全球每年的甲基溴仿的总用量为71500吨。溴原子对臭氧的破坏能力远高于氯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