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目前正值林业木工机械入俄罗斯最佳时机

2006年10月20日 10:53中国机械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继去年11月俄罗斯联邦政府决议将一些俄罗斯国内不生产的林业设备的关税临时降为零后,今年3月俄罗斯政府进一步发布命令,从今年4月29日开始,对某些设备实施为期9个月的零税率临时关税,将关税临时降为零的林业设备扩大为700种,包括所有林业设备和木工机械。因此有专家分析,现在成为我国国产林业设备和木工机械进入俄罗斯的最佳时期。  

    林业是俄罗斯主要工业部门,其产值占俄罗斯工业总产值的5%。在过去15年里,俄罗斯林业和木材加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份额由18%下降到2%,出口的大多数是附加值低的产品。为提高林业工业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增加高附加值和制成品的出口,俄罗斯政府制定了很多具体措施刺激其国内林业的发展。采取一系列关税措施鼓励木材制成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限制原木出口。2006年5月起,出口未加工木材的关税是6.5%,每立方米不少于4欧元。从2007年1月1日起,关税将达到10%,但不少于10欧元。另外,对非法采伐的打击力度以及加强对森林资源监管等措施,也将加大对林业设备和木工机械的需求。  

    目前,俄生产林业机械和木工设备的公司很多,但大多数为锯木场设备,包括剥皮机、平锯、直锯等,这些机械不能适应其林业发展的需要,无法满足生产高质量的产品。现在,德国、意大利、芬兰的设备长期控制市场,爱沙尼亚、立陶宛、波兰的公司最近几年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这些便宜低端设备,符合投资较小的新企业的需求。   

    我国林业机械和木工设备虽在很多方面还无法与德国、意大利、芬兰等国竞争,但在为一些小型企业提供装备方面有较强竞争力,在质量和价格上也都可与俄罗斯、爱沙尼亚、立陶宛、波兰等国竞争。而且近年来,我国建立很多合资企业,其产品很多已达到国际水平。另一方面,我国很多企业在俄罗斯建立了合资林业企业,如果给中国企业在购买国产设备上以金融和财政方面的支持,相信国产的林业机械和木工设备将更具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