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世园会还世界八大奇迹(图)

2006年10月31日 09:05辽沈晚报高望

  在世园会的184天中,一个又一个奇迹被创造,一个又一个记录被刷新。

  世园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沈阳世界园艺博览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江说,世博园入园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大关是一个奇迹,第一个在森林中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建设时间最短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出花卉最多的世界园艺博览会……这些都是奇迹,沈阳人是最善于创造奇迹的人!

  沈阳还世界八大奇迹

  奇迹一 人数

  游客超过1250万

  截至昨日,入园游客已超过了1250万人次。刘延江说,这创造历届世园会入园人数的奇迹。

  其实早在第1000万名游客入园的时候,沈阳就已经打破了历届世园会入园人数的纪录,昆明世博园在展会期间的纪录为943万人次。

  沈阳世博园从开园之日起,就在接待游客上不断创造奇迹。5月2日接待游客34万人次,创造了我国旅游景区日接待游客的最高纪录,也创造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历史上的新纪录。而1999年的昆明世博园单日接待游客最多时为12.3万人次,沈阳世博园日最高入园人数是昆明世博园的近3倍!

  奇迹二 规模

  184天历经三季


  从4月30日开幕,到10月31日结束,时间跨度达184天,经历了春、夏、秋三季,而且到会期尾声时已近冬季。刘延江说,就面临的季节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而言,沈阳世园会也创下了一个世界奇迹。作为中国北方城市,沈阳市不仅举办了世园会,而且办得比哪届都有特色、比哪届都好。

  沈阳世博园占地2.46平方公里,是迄今世界园艺博览会占地面积最大一届。

  奇迹三 植物

  用花木2500万株


  沈阳世园会是历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用花量最多的一次,总用花量达2500万株。

  世园会开幕之时,恰逢沈阳春意盎然的季节。在这里,有980多种树木,7000余种2000多万株花卉。其中草花类2000余种,球根花卉类1000余种,玫瑰花类3500多种。就种类及数量而言,是历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展出植物最多的一届。

  世园会的名扬天下还在于它的森林。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法博先生评价说:“沈阳世园会是惟一一个在森林中举办的世园会。”

  奇迹四 筹备

  20个月用时最短


  从2004年9月沈阳市成功申办世园会,到今年4月30日正式开园迎宾。世博园总筹备建设时间为20个月,而昆明世博园则是提前三四年开始建设,沈阳世园会创历届世园会建园时间最短纪录。刘延江说,这绝对是“沈阳速度”的奇迹。

  沈阳世博园的魅力,来自于百合塔、凤之翼,它所展现的不仅仅是美,更是雄伟壮观。在世博园的建设中,许多设计方案、建设手法都是首次被使用。如3层夹胶玻璃建桥面、凤之翼建筑的斜塔等,而百合塔则可以肯定为中国最大的雕塑体建筑。

  奇迹五 安保

  未发生安全事故


  世园会开幕以来,没有发生一起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没有发生一起打架斗殴事件;在1000多万游客的用餐用水中,没有发生一例食物中毒事件;在2.46平方公里的森林园区内,没有发生一起火灾火情。作为建国以来东北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展会,沈阳世园会开创了世界园艺博览会无任何安全事故的先例,为我国举办大型展会的安全保卫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奇迹六 服务

  日均迎重要来宾500人


  刘延江说,世园会的接待工作,创下了沈阳接待工作史上的许多奇迹。沈阳市接待办表示,截至10月15日,世园会进行了168天,共接待国内外重要来宾81572人次,平均每天接待500名国内外的重要来宾,这在沈阳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十一”黄金周之前,相关部门曾经对光临世园会的旅游者进行过一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在旅游者对世园会的总体评价上,被调查的1183名旅游者中,“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高达99%。如此高的满意率,在国内各著名旅游景区中是极其少有的。

  奇迹七 演艺

  55万游客看马战


  世园会结束了,但大型实景马战表演《盛京之战》将保留下来。这个节目是世园会开幕以来,最受游客喜爱的大型演艺活动。

  刘延江说,5月1日以来,已有55万名游客观看了《盛京之战》表演。这对于辽沈地区的演出市场来说是个奇迹。

  奇迹八 展览

  平均一周就有两次


  在世博园10个展示场所内,共举办展览项目37个。刘延江说,一般来说,一次展览的周期为3—6个月,而世博园平均一周同时筹办两次展览,这种效率和速度是惊人的,可以说这创造了世界展览史上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