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编业走红 年产值1亿元左右 明年有望翻一倍

2006年11月24日 13:36中国建材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地上的彩砖,两旁的绿化,一个个充满生态气息的招牌……走进怀远镇“藤编一条街”,记者惊讶地发现,与不久前相比它已经焕然一新了。原来,最近崇州市怀远镇的藤编艺术被成都市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了将产业做大做强,镇上拿出30万元并想办法挖掘怀远藤编厚重的文化积淀,将产业做强做大,恢复当年藤编名镇的风貌。今日焦点: 

    为了让藤编产业形成产业集群优势,镇政府正酝酿在当地藤编一条街打造一个生态藤编产业园。据该镇负责人介绍,镇政府准备组织10家当地最大的藤编企业把生产加工的厂房都集中在园区内,并在园区内建设藤器大卖场,展示怀远藤编精品和历史文化。

    “现在根本搞不赢,技术工人太少!我们完全是订单送到嘴边吞不下。”据志辉藤器老总李志辉女士介绍,今年镇政府打造藤编一条街后,怀远藤编人气攀升,上周一位东北老板从网上慕名送来价值近百万的订单,但是李志辉光做手中老客户的订单都忙不过来,只能遗憾地让订单白白溜走。据介绍,现在镇上不少老板都有她这种“幸福的苦恼”。

    据悉,为了解决“技术工人荒”的难题,最近,镇政府正着手与镇藤编协会和崇州市劳动局共同制定一个藤编技术免费培训计划。整个培训走的是订单培训的路子,培训合格者直接与大户签订工作合同,进藤编加工作坊上班。

    “现在全镇藤编业年产值在1亿元左右,如果能有效解决工人荒问题,明年的产值可能会翻一倍!”据悉,怀远镇明年将把藤编作为重要产业进行包装,力争在国内打造“中国西部藤编之乡”的品牌,使藤编与镇上的怀远三绝一条街、怀远古镇游形成三条紧密联系的产业锁链,在四川古镇中形成自己的特色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