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种子”果型大、产量高、种10代也不退化

2006年12月12日 08:53新闻晨报许洱多
    中国园林网12月12日消息:经过两年引进试种,曾跟随神舟四号等飞船进入太空旅行的“太空种子”结出了果实,一只青椒重1斤半,樱桃和番茄都变糯了。这是记者在闵行区政府航天育种引进试验工作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随飞船进入太空的种子,利用强宇宙射线辐射、高真空、重粒子、微重力、交变磁场等,改变了基因,从中筛选培育出优良的品种。实验表明,它们具有植株明显增高增粗、果型增大、产量增长10%-20%、种10代也不退化的优势与特点。

    闵行区农绿局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尝试用“太空种子”种了10余种“太空菜”,其块头奇大,一根黄瓜一般重3斤,一只番茄重1斤,营养成分高了16%-30%。目前“太空蔬菜”的上海育种基地在闵行区有20亩,不仅种“太空菜”,还将种“太空花卉”。

    我国于1999年开始试种“太空菜”,2000年6月试种成功,当年6月20日首次进入市场。2002年3月,有33克蔬菜和花卉种子搭乘“神舟三号”进入太空。其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引进试种的100亩“太空辣椒”获得丰收。这些“太空辣椒”单体均重500克,最大重700克,体积是普通辣椒的6倍,且口感鲜嫩,抗病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