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一条龙服务 众花店纽约华埠福州街"开花"

2006年12月12日 11:30华声报


东百老汇花店一家挨一家。(杨扬摄)

    中国园林网12月12日消息:被称为“福州街”的美国纽约华埠东百老汇街上,近年来出现愈来愈多的花店,在不长的东百老汇中心地段,现在至少有23家花卉商店,而经营这些花店的大都是上了年纪的闽籍地方戏演艺人员,许多花店为客户提供红白二事“一条龙”服务,形成“福州街”花店最引人注目的“卖点”。

    据北美明报报道,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量福建新移民进入纽约后,华埠的生态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闽籍新移民从广东老侨手中“蚕食”了整条东百老汇街,使其成了名副其实的“福州街”。街面上除了一家挨一家福建人开的大小餐馆、饼屋外,就是街旁地下室鳞次栉比的花店多了,数数招牌,仅一条街上就有超过23家花店。据业内人士指出,因为福建人来美国的多了,闽籍社团增加,大型宴会庆典、婚丧嫁娶也随之增加,催生养活了一批花店。

    位于东百老汇街62号的福州大花店,招牌挂得很显眼。该店经理刘慈友表示,他来美国18年,一直与花结缘,才来前两年,先在别人的花店打工,后来就自己开店,已在花店业干了16年,可谓见证了东百老汇街花店业成长。

    他说,福建人的花店既不同于其它外族裔开的花店注重花的造型设计和销售鲜花,也有别于广东人开的花店,广东华侨在美国居住时间长,洋化很多,广东人花店更接近美国人的花业文化,用花讲求高档,造型制作精良。如一枝几块或十几块的高级百合花,都是广东女孩子的最爱。福建人花店的特色是花为Party服务,靠大型Party赚钱。因为华人的花文化的历史短暂,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以花表情达意的方式不如西方人那么多。但是,福建人爱面子,婚丧嫁娶或社团聚会时一定要隆重热闹,这时需要大量的花篮、花圈、花球、胸花等登台撑场面,也给花店带来繁荣。

    地域性垄断花店生意

    众所周知,福建人花店靠办Party赚钱,但是,一般侨团搞大型Party,都会把花的生意交给同乡人开的花店操办,形成“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格局,据业内人士说,一间花店的生意好坏,跟同乡间的人际关系和交游广阔大有关系,Party的质量倒在其次,主持聚会时有多少文化都用得上,主办人的文化素养决定Party的质量。

    据了解,东百老汇开花店者,多为上了年纪的闽籍地方戏演艺人员,花店的业务范围也很广,红白二事服务“一条龙”全套。如该街上的“艺峰花铺”,广告牌上就以连江闽剧小生主持作招徕。一位花店老板表示,花店不光是提供花饰用品,业者还要具有一定的文艺才能,要能当现场司仪主持,会在绢带上写一手好毛笔字,要仪表堂堂,所以,这些都是“秀才级”的人才能胜任的。再则,上了年纪的人打餐馆工体力吃不消,又受英文和身份的限制,背负几万元的来美费用,开花店收入好过给人家打工,又不太累,也跟文艺专业挨边。

    一般而言,花店最大开销就是房租,华埠地下室房租相对便宜些,2000元上下就可搞定铺位,一部电话和小小进货本钱就可开张。平时,月收入在两三千元左右,逢节假日会好些,如国庆节、感恩节、圣诞节、中国新年等,一日要做几场Party,月收入可达四五千元左右。

    满街“开花”竞争激烈利润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早在十几年前,花店承接一场婚宴的服务费用是2000元,包括歌舞演员、大司仪、一套音响、整套鲜花、舞台布景,后来降到1580元、再降到1380元,因东百老汇街花店一家接着一家开,给客户有了更多杀价的机会,现在是1008元,除去本钱花销,几乎无钱可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