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自然枯死 黄山松"仙人指路"接受"手术"(图)

2006年12月14日 08:44江淮晨报


图为施工现场。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黄山景区“仙人指路”梅松生长在陡峭孤立的石峰顶上,由于立地条件恶劣,园林部门在景区的古树名木资源监测中发现其长势逐年偏弱。为预防因生长环境恶劣导致自然枯死现象的再次发生,黄山风景区园林局近日采用“梦笔生花”扰龙松移植养护技术,实施“仙人指路”梅松保护复壮工程。

    黄山景区“仙人指路”又称“喜鹊登梅”,因奇松与巧石完美组合,与“梦笔生花”一起,成为黄山最为突出的自然景观的代表。近年来,园林部门在监测中发现其长势逐年偏弱。今年11月下旬,园林局邀请黄山古树名木保护专家组组长、国内著名古树名木专家丛生教授,对梅松的生长状况和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监测检查,研究制订了保护复壮技术方案。

    园林部门技术人员从12月初开始,总结运用“梦笔生花”扰龙松移植的成功经验和成熟技术,完成了“仙人指路”的保护复壮施工。同时,园林天海管理区进一步制定了后期养护方案,将对实施效果加强跟踪监测,确保“仙人指路”后期的健康正常生长。目前,经过“手术”后,“仙人指路”长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