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雄楚大街拟建5个篮球场大小的人工森林

2006年12月14日 09:36长江商报杨佼|李大庆|刘涛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明年,武汉市洪山区将在该区雄楚大街附近新建2000平方米人工小森林,有近5个篮球场大。据介绍,这个人工小森林位于洪山区雄楚大街与卓豹路之间的湖北省外贸学校附近,项目建设已经列入区政府2007年工作计划,前期选址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等待武汉市政府项目审批结果。洪山区园林局副局长刘君昨日透露,只要建设项目通过武汉市政府批准,明年“五一“前后小森林即可建成,但不会作为公共休闲场所。

    小森林以乔木为主

    洪山区园林局技术科科长方颢说,项目选址工作今年7月份已经开始。人工森林的位置在雄楚大街与卓豹路的连通道的两旁,分为两块,各长200米,宽5米。

    方颢介绍,按照设想,建成后的小森林以高大乔木、落叶树和常绿树种为主,根据树木的色象和季象来选择树种,因为不同的树木在不同的季节里颜色是不一样的,这样的可以丰富景观,避免色调单一。

    方颢说,人工森林所用土地是拆除违章建筑后的空地。

    不作为公共休闲场所

    据介绍,由于面积狭小,建成后的小森林不做为市民公共休闲娱乐场所。

    方颢说,主干道周围已经没有可绿化用地,处于建筑群的包围之中,小森林的功能拓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无法容纳休闲娱乐的设施。此外,在这样一个狭窄的范围内,设计上有很大的难度,各个功能区位不好划分,效果也得不到很好的体现。因此,小森林只能作为一处绿化景观。

    项目正待批准

    据介绍,人工森林目前正在等待武汉市政府的建设项目计划和武汉市绿化处的绿化项目批准,目前园林局还没有正式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建,具体规划也还没有敲定。但前期的准备工作都已就绪,目前正在办理选址意见书和项目规划建设许可证。

    洪山区园林局副局长刘君介绍,除了审批程序外,还涉及到土地权属、协调问题。她说,在用地上不能有项目之间的冲突,如果有两个项目都需要使用同一块地,其中一个就需要重新选址,个人所有的土地也需要通过政府征用才能使用。她表示,区政府已经有征用这块地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