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高档花卉生产机械推广 花农喜悦大增收

2006年12月15日 09:25浙江省农机局叶昱程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今年的“百合”牛市让海宁市花农看到了种花的光明前景,也让他们由衷地感谢市农机站在花卉园区高档花卉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不久前在海宁市召开的“百乡千村兴林富民”花卉产业产销对接会上,省林业厅副厅长杨荣伟视察花卉园区种球保鲜冷库后说:“海宁在花卉生产机械化装备运用研究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我对这里的花卉产业做大做强充满了信心。”

    借览国外花卉产业的发展经验,一般而言,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是花卉产业做大做强的有力保障。而海宁市绝大部分花农是从自己的“责任田”上发展起来的,生产规模小、品种杂多、种植分散,至使花卉品质不高。市农机技术服务站为了发展壮大本市花卉产业,决定在生产模式上突破原有的瓶颈,于是在2002年开始了花卉生产全程机械化探索。

    “2002年以来,我们就开始探索建设高档花卉生产全程机械化。目前,已实现253亩高档花卉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经测算,农机投入1元钱,花农纯增收5.7元。这就是机械化的威力。”市农机技术服务站技术员兴奋地告诉笔者,“就拿保鲜冷库一项来说,百合花种球再利用技术给花农一年每亩节约种球1万个,节约种球成本2万元以上,整个园区内花农种球节本增效可达600多万元,种球发根处理技术给花农每亩增收1.5万元,此项技术又可为园区内花农增收500万元。”

    海宁农机技术站站长童志强告诉笔者:“农机化对于发展高档花卉生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能增强花卉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花卉产业快速发展,提高科技含量,还能降低劳动强度,促进花农增收。2006年,我市高档花卉种植面积已达到350亩,花农增收达到2200余万元。”

    “市农经局在张金生那里成立示范区后,请我们去观摩,并帮助我们设计配置好高档花卉种植所需机械,还给我们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使我们种植花卉面积上去了,花卉质量提高了,效益也明显增加了。”花卉园区种植大户褚水土说,“农机站帮我们往规模化、专业化、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花卉生产模式发展,帮我们抓住了这个发展机遇。”

    据了解,园区内没有引进适用的农机装备前,高档花卉种植面积年平均一直停留在10亩至20亩,2002年园区引进农机化技术后,高档花卉种植面积快速增加,2002年为45亩,2004年为92亩,2005年达到253亩,今年发展到350亩。据介绍,近几年在花卉园区投入农机装备购置费280多万元,推广应用新农机六大类97台套,其中:保鲜冷库21座、加温设备30台、耕作机械7台、植保机械22台,施肥机械13台、灌溉机械2座4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