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尤溪靠科技 马尾松容器育苗水平国内领先

2006年12月19日 16:30中国绿色时报林盛 丁月星 陈世许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全国林业种苗繁育标准化示范区福建省尤溪县,创新林木育苗技术,依靠科技拉动容器育苗示范,培育的马尾松等苗木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经验收,2004年~2006年,马尾松苗木合格率均达到了100%,一级苗率达到100%,比历年苗木合格率提高了19%。2005年~2006年,这一研究项目先后获得了福建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三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4年初,由尤溪县林业建设投资公司承担,在西城镇潘山建立了工厂化管理的苗圃快繁基地,选用环保型无封底网络袋,率先开展了马尾松轻型基质容器育苗示范项目研究。他们利用泥炭土、锯屑、碳化稻谷壳等为配方,采取尿素催熟,基质中加入过磷酸钙肥,用高锰酸钾喷晒堆闷消毒,待种子发芽后一月内进行菌根接种。同时,他们还建立了简易温棚,采用半机械化生产育苗容器,使用空气切根术设立育苗床。全部选用马尾松初级种子园的种子,用福尔马林进行消毒。播种后使用变温催芽,育苗前期施氮肥,后期适量增施磷钾肥,并适时适量浇水。3年来,项目研究组完成示范规模容器育苗达240.5万袋,超额完成140.5%。据了解,目前圃地合格示范容器苗达43万袋。

    尤溪县开展马尾松轻型基质容器育苗示范获得成功,在生产中也收到了明显成效。从2004年起,开始选用容器育苗造林。2004年苗木平均高为14.3厘米,2005年平均高为15厘米,2006年苗木平均高达16厘米,比历年容器育苗马尾松苗木10.6厘米的高度,分别提高了34.9%、41.5%和50.9%。另外,采用轻型基质容器育苗使造林成活率高达97%,做到了无缓苗期,从而减少了造林补植,降低了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