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营养增绿剂:轻轻一喷 枯草全都绿起来了

2006年12月21日 08:56半岛都市报徐新东 李雯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两名园林绿化工人正在红岛路附近的一块枯草地上喷洒‘绿漆’,会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昨天下午,记者从市南区城市绿化工程总公司了解到,市民所说的“绿漆”实际是一种增绿剂,不但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其中包含的物质还可以为草坪增肥。

    昨天下午,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她路过红岛路附近时看到两名绿化工人正背着喷雾器朝草坪上喷洒着什么东西,不一会黄色干枯的草坪就变成了嫩绿色,草坪立刻恢复了“生机”,不仔细观察的话根本看不出是经过“加工”的。难道绿化工人为了美观在草坪上喷洒“绿漆”?刘女士对此十分不解,枯草瞬间“变脸”会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万一市民从附近路过将衣服弄脏了可怎么办?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几名绿化工人正在紧张地喷洒“绿漆”,10多分钟后,百余平方米的枯草就披上了绿色。人只有靠近观察才能发现,只是草根部还没有绿色。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入冬后草坪渐渐枯黄,为改变这种枯燥的感觉,他们公司引进了这种“增绿剂”。喷洒过这些“增绿剂”后草坪就可保持一年常绿,近日来他们已经连续在鱼山路、红岛路等多处地方喷洒过。那么这些染料究竟会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龙口路上的青岛市市南区城市绿化工程总公司。据一位姓李的负责人介绍,这种“增绿剂”全名叫“草坪营养增绿剂”,大约1公斤的增绿剂可以喷洒草坪150平方米至200平方米。“这些染料不但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还是草坪绝好的肥料。”李先生告诉记者,岛城使用的一般都是暖季型草,由于不耐寒,到了11月初就进入休眠期,11月底开始枯黄。考虑到枯黄的颜色不好看,他们才决定人工增色的。冬天草坪喷上“绿漆”后不但美观,而且这种“增绿剂”还是一种含有氮、磷、钾的复合肥,没有任何污染和毒害,因此对人和牲畜都是安全的。喷洒在草坪上会立即固定在叶子上,不会掉色,对草坪来年生长也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