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砖首用环保砖 奥运场馆23条路添亮点(图)

2006年12月21日 09:31京报网孙颖 任海源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改移公交站点、增设停车位、铺设环保石材……这一切都是在今年海淀区奥运场馆周边地区路网大修工程中实现的。记者从海淀区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海淀区今年已经完成了23条奥运场馆周边道路的大修工程,改扩建27公里长、道路大修面积近40万平方米。

    行进在大修后的道路上,记者看到:路面平坦整洁,停车标志线清晰规范;道路两旁遍植的各种苗木,既美观又保护环境;公交、社会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畅通无阻;农大、北科大、五棵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医三院等奥运场馆、重点报道场所、指定医院以及重点旅游地区、购物场所周边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据海淀区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23条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大修过程中有3大亮点。

    亮点 
    步道砖全市首用环保石材


    在今年的奥运道路大中修中,海淀区首次将环保透水的生态沙制砖用于颐和园周边路的步道铺设中。据海淀区市政管委市政科杜宇科长介绍,今年海淀区的奥运道路大中修工程,突出的就是人性化和环保型理念,考虑到以前的人行步道砖透气、透水性都不理想,所以颐和园周边路的步道铺设中,选用了这种透气、透水性能很强的生态沙制砖,以前这种环保砖只用于广场的铺设,今年海淀区奥运道路大中修工程中,将这种环保砖用于人行步道的铺装,在全市还是首次。除颐和园周边路的步道外,奥组委北侧的奥运大厦北路选用了坚固、耐用、美观的石材砖铺设人行步道。

    亮点 
    杆线入地环保路灯上岗


    20多根水泥电线杆,占据在人行步道上,成了奥运大厦北路上极不和谐的“大钉子”。今年7月份海淀区在对奥运北路进行大中修时,不仅改造了路面,还将这20多根碍眼的“大钉子”全都“拔除”了。路面上取而代之的,是道路两侧18根美观、环保、节能型路灯。同时,结合地区环境整治,道路沿线围墙及建筑物被粉饰一新,各种架空线缆统一入地。

    亮点 
    路口渠化步道无障碍


    渠化是指在具备一定宽度的红绿灯路口,将原有行车道两侧拓宽出一条转弯行车道,能够明显提高车辆的通行能力。海淀区在今年进行大中修的23条道路中,对所有宽度达到标准的路口全部实行了渠化。此外,在人行步道的铺装过程中,步道宽度在1米以上的也全部铺设了盲道,并在步道出入口处进行了坡化处理,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残疾人的出行需求。

    展望2007 
    提高城市支路通行能力


    记者从海淀区市政管委获悉,海淀区继今年完成提高奥运重点道路完好率的工作后,明年海淀区将围绕奥运指定宾馆、饭店周边道路进行大修改造,并提高对道路起到微循环作用的城市支路的完好率和通行能力,进一步改善海淀区交通环境和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