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小区里的草都黄了 寻寻觅觅四季常绿草种

2006年12月22日 08:54新闻晨报郁文艳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为什么人民广场的草总这么绿,而我们小区里的草都黄了?”记者昨天路过人民广场时,听到一个小女孩如此问妈妈。记者向广场绿化养护人员打听,原来广场种了在不同季节发绿的两种草。上海园林科研所一名专家指出,种两种草让草坪常绿,会增加很多成本,目前上海正在寻找365天常绿的草种。

    人民广场3万多平方米的大草坪一直备受人们关注。据负责广场绿化养护的上海科植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宝发介绍,广场大草坪最初种的是叫高羊茅的草,结果一到夏天就受不了闷热,且受到大量虫害攻击,纷纷变黄。后来开始试种矮生百慕大和黑麦草,才让草坪365天常绿。戴宝发说,矮生百幕大属于暖季型草皮,而黑麦草属于冷季型草皮,矮生百幕大发黄前就在草坪上撒上黑麦草的草籽,这就是广场草坪常绿的秘密。

    即便如此,草坪仍有瑕疵。戴宝发向记者揭露了草坪边缘的一块“遮羞布”。原来,种了两种草之后,为保持草坪平整而在草下铺了黄沙,浇水时黄沙流动,草坪边缘坍塌,破坏了整体结构造型。“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们好长时间,最近才想出了对策———在草坪边缘和其他地被植物中间种植麦冬,用以遮挡坍塌的草坪边缘。”

    记者看到,叶子细长的绿色麦冬不仅遮住了因浇水而坍塌的草坪边缘结构,还成了一景。

    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草皮专家朱轶人指出,本市目前约有草坪5000公顷,如都种两种草,无疑增加了成本。据悉,目前本市科研人员已培育出五六种能四季常绿的引进草种和两大类乡土草种,正在加紧试验,力争从中尽快找出最合适申城种植的草种。

    记者从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得知,该院教授何亚丽等历时12年培育出名为“沪青矮”的草坪草新品系,不需要特别养护就能常绿,不过目前仅在申城一些庭院等小范围种植,尚没有大绿地敢于尝试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