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胜大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良种白蜡繁育基地

2007年10月16日 09:56中国绿色时报赵坤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经过5年的发展,山东胜大集团园林苗圃已达5000多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良种白蜡繁育基地,特别是性状优良的“园蜡一号”、“园蜡二号”销售额达到了300多万元。良种白蜡的开发让他们稳稳地占领了这一市场。面对如此火爆的市场,山东胜大集团农业公司未雨绸缪,再次作出决定:调整种植结构,实行梯次培育、定向生产。

    2001年,以种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为主的胜大集团农业公司,在进行种植业调整时引种了一些三倍体毛白杨。因东营土地盐碱化程度较高,杨树在盐碱地上水土不服,引种失败。从此,他们把目光转移到了抗盐碱、抗病虫害的白蜡上。

    胜大集团农业公司高军胜经理四处寻找白蜡优良品种。济南市园林科研所的试验苗圃里的“园蜡一号”、“园蜡二号”白蜡与众不同:树体高大、树干挺直,树皮碧绿光滑。高军胜当即决定收购这些白蜡母树。

    2002年春季,他们开始进行优系白蜡的大规模扩繁。2003年,为了推广这些白蜡,他们承办了山东省首届园林植物应用研讨会,胜大白蜡崭露头角。经过几年的推销,目前胜大白蜡已全面占领东营、天津市场,特别是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区得到了大面积推广。

    为了保住白蜡市场的霸主地位、做大白蜡产业,胜大集团公司决定对白蜡种植结构进行调整,目前已形成了《胜大集团公司白蜡生产调整规划》。《规划》提出:要稳定规模,加强管理措施,提升品质实行梯次培育;划出10个经营小区,对现有的5000亩白蜡分区施策;通过间伐,定向培育,确保每年培育出各种规格的苗木10万株。

    胜大集团农业公司营建了白蜡种质资源圃,除收集大量乡土白蜡资源外,还引进了一批垂枝型、金枝型、彩叶型的欧洲白蜡和美国白蜡。

    为了规避市场风险,胜大集团公司还将从实验圃中优选三角枫、丝棉木、金叶莸、醉鱼草等花灌木进行扩繁。胜大集团公司将依托这些苗木基地组建园林绿化施工队,做好苗木培育、园林施工、绿地养护、技术咨询于一体的产业链,做大做强园林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