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三大难题”困扰了莲都的苗木产业

2007年10月19日 08:48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浙江省丽水市读者朱丽勇李苏珍反映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目前苗木种植面积为617.9公顷,预计今年的苗木产量可达3524.2万株,可实现产值7000万元。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苗木品种结构不合理、质量参差不齐、生产方式和生产技术也有待创新。这三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近几年,莲都区的桂花、紫薇、木兰科等树种发展较快,苗圃存量较大,已超过了当地和周边市场的需求。相反,茶花、木槿等常规绿化灌木数量偏少。苗木质量的参差不齐,主要体现在种植密度偏高。近年来,由于苗木价格一跌再跌,而地租、劳动力和肥料、农药等价格不断上涨,苗农把目光投向了增加单位面积产量,从而导致苗木枝条纤细、树冠偏小、稀疏,苗木质量下降、成活率不高。目前,莲都区大部分苗圃采用的是传统的露地栽培、高密度种植、逐年移栽等生产方式,受自然条件和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新的扦插技术、水肥管理技术和新肥药推广应用力度不大。大棚等花木栽培设施数量不多,容器育苗技术薄弱,基础设施也不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