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工程建设的需要桐庐瑶琳镇的苗木需求旺盛

2007年10月22日 09:19每日商报张璟
    中国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近日,桐庐县瑶琳镇由于工程建设的需要,征用了部分当地几处林场的土地。林场要搬迁了,以种植苗木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农户想在近段时间内将苗木销售掉,以减少搬迁带来的损失。

    目前,由桐庐县瑶琳镇镇政府出面,为农户牵线搭桥,寻找苗木销路。(详见本报10月19日8版《因土地被征用放低价格桐庐有大量苗木寻销路》)。信息一经刊登,一时间就有十多个电话打进热线,想咨询苗木的销售电话。负责牵线的瑶琳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已将需求信息认真登记,等买家来看货时,他们会安排买卖双方协商。一位工作人员说:“瑶琳的苗木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很多瑶琳本地人都在杭州等其他一些地方做景观石雕和苗木的生意。”此次要搬迁的林场大约有七八个,占地面积约为1200亩。

    杨先生:我自己是办厂的,在湖州安吉新的厂房刚刚建好,想买一些苗木回去,主要是想绿化一下厂区。

    胡先生:我们公司目前对苗木的需求量比较大。因为11月份,我们即将在文二路的一个园区内举办一场规格很高的论坛,现场需要补种和绿化,这边的量不是很多。但考虑到公司在临平有好几百亩的土地,以后建厂房绿化改造的时候也要购买苗木,所以总的量就很大了。如桂花、香樟等会要得比较多,其他的苗木品种就看情况再决定。如果规格和价格都满意的,需要的品种会做适当变动和调整。

    瑶琳镇的林场就在05省道附近,离瑶琳仙境还不到一点的地方,胡先生是当地人,他决定双休日的时候过去看一下。

    陈先生:这些苗木的价格定得有些模糊、笼统。我是做苗木生意的,在这行做了六七年,说不上很有经验,但是对市场行情多少有点了解。价格的区间太大了。冠幅大,树苗好,价格就高,像桂花的冠幅在2000cm-2500cm的,价格可以达上千元。

    其实,苗木的价格是根据它自身的特点定的,长势好不好,高不高,冠幅大不大都会影响价格。即使这些都差不多,还要看树长得有没有精神,灵不灵气,这样的价格就比长得一般的要高。

    沈先生:这些苗木的规格好像稍微小了一点,我是做房地产的,楼盘的绿化需要胸径较大的苗木,像香樟等,它的胸径要是在40cm左右的就挺合适的。还有无患子、桂花等,胸径大的苗木看起来会比较好。

    总结:打进热线有购买意向的以用于绿化改造的居多,也有从事苗木生意的。各买家都表示,购买苗木不能单凭书面的数据,实地看货最重要。而且价格应该定得更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