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中兴苗木成为中华红叶杨的繁育基地

2007年10月25日 09:05产经网-消费日报程相军
    中国园林网10月25日消息:河南商丘市中兴苗木种植有限公司是一个集科研、新品种开发、优质苗木繁育和推广,新品种引进经营,丰产林、景观林营造为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注册资金100万元,主要产品注册商标“中红杨”。现有员工43人,其中林业工程师4名、高级工程师1名、助理工程师3名、经济师2名、高级农艺师2名、农艺师2名。内设新品种开发、市场营销、中红杨研究、财务管理、技术培训、新品种引进推广、质量监督等科室。

    公司成立以来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学院、河南省林业科学院等院校建立了长期技术协作关系。有多位专家教授长期受聘于公司。公司拥有优质苗木生产繁育基地、试验基地、示范林基地4000余亩。为生态环境建设发挥了巨大的生态功能,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观光效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基地建有原种圃、采种圃、种苗生产圃、试验圃、示范林等。5年来,公司共引进推广2025速生杨等优质绿化苗木十余种,并对引进的新品种进行了提纯复状,优中选优。公司董事长(高级林业工程师)程相军在多位专家的指导下以现代先进的科技手段培育的“中红杨”(又名中华红叶杨),具有彩叶(叶面颜色三季四变)、速生(发芽早、落叶晚、树杆通直、冠形圆满,年生长量7—9厘米)、雄性无飞絮、抗逆性强、适栽区域广、抗病虫害、抗寒、抗旱涝、耐盐碱等特点。该品种已于2006年分别通过河南省林业厅《植物新品种审(认)定》和入选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单,并分别颁发了证书。中红杨作为目前中外绝无仅有的彩叶、速生、生态环保、观赏、速生丰产林营造兼用的优良高大乔木,填补了当今杨树育种的一项空白。并被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列为“十一五”期间重点扶持开发的珍稀生态、环保树种。此项成果已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奖。国家级林业科技成果“梁希”奖正在评审中。公司董事长程相军获河南省“十佳创业之星”人物,受到省政府的表彰。由于该品种集生态、观赏、环保、经济、社会五大效益于一体,已被选用到首都机场高速公路绿化示范段国家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生态绿化示范路段,南(阳)--信(阳)高速公路互通区绿化示范工程,湖北荆州生态旅游示范区,商丘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徐州市楚王陵景区,江苏省扬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辽宁省丹东市沿边沿海旅游风景开发区,新疆伊宁市园林风景示范区,河南安阳市殷墟旅游风景区等国家重点知名绿化工程,生态观赏效果十分明显。目前,“中红杨”作为中外少有的观赏、用材兼用珍稀树种,它不仅是现代园林绿化、城镇绿化、通道河道绿化、工程绿化、旅游景区开发、城乡大环境绿化、彩化、美化;速生丰产林营造的首选树种;又是西部开发、中原崛起、东北振兴、沿海生态环境建设及生态结构调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最佳选用树种。公司全体员工遵循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唯诚唯恒,利国利民的企业宗旨,奉行诚实守信,互惠互利,内求仁和,外谋发展,竭尽全力,共同成功的企业理念,与海内外宾朋携手并肩,与时俱进,不断跨越,共建和谐社会,同走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