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城空中绕花带(图)

2007年10月26日 09:09中国绿色时报陈培栋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最近,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森林在和谐城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考察调研组经过广州市的高架天桥时,看到粉红艳丽的勒杜鹃(又名叶子花)花儿在天桥上簇簇拥拥,一串串的花束悬挂在空间,犹如一道道空中花廊,都异口同声地赞美,“花城无处不飞花”。如今,空中花廊成为广州市容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据市政园林局介绍,目前全市105座天桥、立交桥和高架桥已实现了立体绿化,形成了105条空中花廊,总计长达38公里,广州成为全国绿化天桥最多的城市。

    广州被誉为南国花城,然而一座座横跨城市的钢筋水泥天桥与广州花城的环境极不协调,特别是夏季在烈日的煎熬下,人们行过天桥,如爬越一座座“火焰山”。2003年广州市政府采纳广州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美化广州市人行天桥的建议》,决定开始实施天桥绿化这项人心工程。

    城市中的天桥,由于长期处于光污染、地面热辐射等复杂的复合型污染环境之下,一般来说,位于马路之上的天桥很难适合花卉生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市园林部门的专家们借鉴新加坡城市街景绿化的经验,在人行天桥的立面上设置花槽,包括灌溉和排水系统等设施,并以透水性能良好的轻质陶粒衬底,种植一些容易生长和管理的开花植物,形成立体绿化的效果。专家们在实验中,首选了勒杜鹃和马缨丹两种植物,获得了成功。

    目前,广州市天桥绿化主要以紫色、红色的勒杜鹃为主。这种植物属常绿攀缘植物,枝叶扶疏、花色艳丽,只要种在富有腐殖质的肥沃土壤中并有光照充足的条件便能开花。在自然状态下,勒杜鹃一般在11月左右进入盛花期,时间大致在1个月左右。因此,专家们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开花的调控延长花期的技术手段,使盛花期延长到了3个月,从10月一直开到12月。有些品种7月至8月花开得也十分繁茂。

    为进一步扮靓天桥,使花城四季五彩缤纷。广州市的园林工作者对多种植物在苗圃进行了1年多的对比试验,筛选出适合天桥种植的勒杜鹃、马缨丹、美丽桢桐、龙吐珠、天冬、金银花、软枝黄蝉、吉祥草、凌霄、龙船花、希美利、鸭趾草、黄素馨等13种植物,这些植物将逐步移植到天桥上,为广州的花桥添姿彩。

    盛夏的南国花城虽然高温闷热,但在448万亩“森林围城”的广州,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78%,又有191个公园“绿岛”来缓解“热岛效应”,加上萦绕在城市上空的花带绿廊,广州的居民和来往客人越来越感到花城的美丽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