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用四季常绿葱兰做地被植物秋季景色很美

2007年10月26日 09:13中国绿色时报兑宝峰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近年来,郑州市大量使用四季常绿的葱兰做为地被植物,效果良好。葱兰植株低矮,生长密集,覆盖性良好,开花繁多,花期长,习性强健,耐干旱和寒冷。每到秋季葱兰开花,其洁白的花朵在绿叶映衬下清新素雅,将郑州的秋季装扮得格外美丽。

    葱兰也称葱莲、白玉莲,为石蒜科葱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具卵形小鳞茎,株高约20厘米,叶基生,线形,暗绿色。花梗自叶丛中抽出,花单生于顶端,苞片红色膜质,花白色,花被6片,椭圆状披针形,花茎4厘米左右,花期7月至10月。蒴果三角形。同属中还有韭兰,也称红花菖蒲莲、风雨花,形态与葱兰相似,花冠漏斗状,花粉红色至淡玫瑰红色,花期6月至9月,园林用途与葱兰相同。其植株低矮,丛生,具有良好的覆盖性,花色洁白素雅,可用于花坛、花径以及林下的地被、镶边植物,也可盆栽观赏。

    葱兰原产南美洲,喜阳光充足和温暖湿润的环境,耐半阴,在光照不足处植株虽然能够正常生长,但开花稀少,甚至不开花,花朵也小;有一定的耐寒性,在黄淮流域能露地越冬。适宜在疏松肥沃,略带粘性,湿润而不积水的土壤生长。生长期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有机液肥就可生长繁茂。春季或播种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