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苗木基地大打“旅游牌”获得可观的效益

2007年10月29日 09:52江淮晨报文艺华 戴小花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连续举办几届的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不仅带动周边苗农花农致富增收,而且让越来越多的合肥人惊喜发现,现在节假日休闲旅游有了很多好去处。南京一家公司近期来合肥投资,就“相中”了肥东县的白马山,遂斥资5000万元发展景点旅游产业,未来计划打造一座婚礼城。为什么选择白马山?因为白马山果园场林地面积1600多亩,培育适合江淮地区栽植的果树品种20多种,拥有绿化苗木260多个品种。目前已建成的春博山庄占地200多亩,总投资600多万元,是一处以“农家乐”为主题的休闲山庄。

    白马山果园场“依托苗木发展旅游”的想法,不仅成功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基本形成了优质水果及果树苗的生产、绿化苗木生产、生态旅游三者相结合的综合经营模式。

    无独有偶,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合肥现代农业示范园占地面积2000余亩,共有8家花卉种苗生产企业,其中的樊氏盆景园中有日本大阪松、雀梅、日本黑松等珍贵树种,园内大小盆景错落有序。

    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建设,在其周围形成了集山水野趣、盆景展览、钓鱼休闲、苗木花卉销售、餐饮服务及“农家乐”活动为一体的旅游景点。这不仅使企业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保持了董铺水库地区的水土,涵养水源,减少污染,也为市民提供了一处舒适的休闲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