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乡土地被植物要唱主角(图)

2007年10月31日 10:19中国绿色时报张一粟

    中国园林网10月31日消息:一批优良地被植物已经在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北京大东流苗圃)引种成功,它们将用做北京草坪改造的替代植物。

    日前,记者在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看到成片的绿色小草开满淡紫色小花,蜜蜂、蝴蝶在盛开的花上采蜜,放眼望去,一片蓬蓬勃勃,充满诗情画意。

    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学龙告诉记者,这些植物是示范基地筛选出的一种优良香草类地被植物,叫“蓝月亮”。它春夏秋连续开花,绿叶期从3月中旬至11月上旬,观花和观叶期都很长。

    李学龙副主任介绍,近几年来,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开展野生地被植物的选育工作,陆续引进了萱草、玉簪、鸢尾、荆介、连钱草、旋复花等宿根花卉,通过反复观察选择,筛选出了十几种适合北京地区生态环境种植的地被植物,如紫花地丁、连钱草、蛇莓、旋复花等都是北京的乡土物种。在筛选品种的同时,示范基地还对适宜北京种植的乡土地被植物的栽植技术、应用方式进行了试验研究,探索出一套乡土地被植物的种植应用模式。

    李学龙副主任说,基地已经繁育萱草100多万株、紫花地丁50多万株、旋复花30多万株、连钱草20多万株,基地现有的30万株蓝月亮,明年春天可扩繁到120万株,这些优良地被植物将在明春的北京绿化中大显身手。

    冷季型草坪草被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设计中。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绿化用地中有七成以上草坪草属冷季型草。这种草坪虽好看,但由于气候等方面的原因,原产于欧美的冷季型草坪在北京生长面临着诸多问题,如易感染病虫害,气温超过25℃基本处于半休眠状态等。其中,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费水,养护费用高、为配合节约办奥运倡导节约型园林的理念,北京市调整了有关规划,将把冷季型草坪的使用率控制在30%左右。同时试种新的替代品种。

    蓝月亮是从药用植物荆芥中选育出来的优良品种,它耐暑热,耐严寒,耐土壤瘠薄,耐干旱,管理粗放,繁殖容易,而且枝叶密集,具有较强扩展能力,能迅速覆盖地面,种植后不需经常更换,能保持多年持久不衰。除了蓝月亮外,还有紫花地丁、连钱草、东方不败萱草、吉星萱草等可用于草坪改造的替代植物。这些优良地被品种具有美丽的花朵或果实,对于实现城市生物多样化,改形式较为单一的平面绿化为多层次、多季相、多色相的立体生态景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些优良地被还有一个重要的优点是种植成本低。李学龙算了一笔账:购买1平方米冷季型草坪费用为6元,蓝月亮的费用为16元,虽然一次投入较大,但冷季型草坪一年的养护费用每平方米超过10元,蓝月亮的养护费用则可降至2.5元。蓝月亮除了节水突出以外,在维护费用上也占了上风。

    未来几年,地被植物在北京市绿地中的应用比例将达到70%。李学龙说,地被植物取代草坪,这是一个新课题。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作为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要在优良乡土地被植物的选择应用上多做开拓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