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工培育出濒危药原植物“苍山三尖杉”

2007年11月12日 14:36新华网云南频道李怀岩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几个村民经过5年的反复栽培试验,人工培育出中国已经濒危的珍贵药原植物——“苍山三尖杉”。

    漾濞县苍山保护管理分局局长窦玉文告诉记者,“苍山三尖杉”是中国特有的三尖杉种类,分布于滇西苍山、高黎贡山等山脉上。前些年,由于掠夺式的砍伐利用,大理“苍山三尖杉”的野生资源数量不断减少,处于濒危状态。苍山西镇金牛村吴超及其兄弟等人5年前开始人工培育实验,最终育出长势良好的活体苗株。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谢立山介绍,“苍山三尖杉”是珍贵的天然药原植物,从植物体中提取的植物碱对治疗淋巴肉瘤及白血病等具有一定疗效。此外,它的木材坚实、有弹性,种子榨油可供外科治疗疮疾及可供制皂和润滑油,果实入药有润肺、止咳之效等。

    谢立山说,虽然植物研究所在早些时候,已经利用野生果实的实生苗繁殖技术成功培育出了“苍山三尖杉”,但大理当地村民自发的进行培育研究试验,体现了社会对开发和利用野生资源观念上的转变。在开发不可再生的珍贵野生资源时,必须注重保护,并应注意进行人工育苗、引种和栽培等方面的试验研究,从而使资源利用得以更加有效和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