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大丽菊开出四色花(图)

2007年11月16日 09:01扬州晚报

一盆四色

绿色大丽菊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市民华女士家中的一盆大丽菊稀罕地开出绿色花,昨天,记者赶到华女士家看到,这盆大丽菊花瓣颜色嫩绿嫩绿的,像上了蜡。

    一月开花四次,次次色不同

    华女士告诉记者,上月17日,女儿给自己买了这盆大丽菊,买回来时开着两朵紫红色的花,非常艳丽,看起来很富贵。不过两个星期,花朵中间的花瓣颜色就变浅了,先是粉红色,后慢慢枯萎;紧接着,又有一个花骨朵开了,这次开出的花是粉红色,“当时就觉得奇怪,但想着也许天冷了,光照不够,花色变淡了,也就没在意。”粉色花开了没几天,另一个花苞也开了花,这回开的是白色花。前几天,这盆大丽菊又开花了,这次开的是绿色花。

    另一盆竟同时开出四色花

    华女士正说着这盆花的奇特,突然想起女儿还同时送了一盆大丽菊给她的干妈,于是邀记者赶到女儿的干妈孙女士家,没想到,孙女士家中那盆大丽菊竟然同时开着四种颜色的花,紫红色和粉紫色花旁边,还有一朵含苞待放的白色花苞,在白色的花朵旁,记者又看到了和华女士家中一样的绿色花朵,只是颜色尚浅,花朵底部有些泛白。

    专家也说不准是什么原因

    市园林绿化队孙总工了解此事后说,花开不同色的情况是有的,像杜鹃、非洲堇、殷绣球等植物的花朵都会变色,但这盆大丽菊开4种不同颜色的花不常见,是因为日照引起色素减少,进而带来颜色变化,还是出现基因变异,抑或是其他原因,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记者陈洁文

    相关链接 

    同株杜鹃曾开三色花


    有媒体报道,中山大学校园内曾发现一株原本开粉红花的杜鹃,竟开出了粉红、紫红和粉红、紫红各半的三种不同颜色的花朵。而且粉红、紫红各半的“双色”,连分色线所经过的两片花瓣也各自出现上述两种颜色。有关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属遗传上的变异,在植物自然生长的条件下,出现的概率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