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特产濒临灭绝 龙脑薄荷可能“远嫁”浙江

2007年11月19日 10:51姑苏晚报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记者昨天获悉,被园林专家称为“植物大熊猫”的苏州特产龙脑薄荷将有可能“远嫁”浙江。

    龙脑薄荷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是薄荷中的一种,因其植株的顶端茎部螺旋生长,形状酷似游龙,又被人们称为龙脑薄荷。与一般的薄荷相比,这种薄荷不仅形状特殊,而且香气更浓,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加上其生长形状极不稳定,培育起来也极其困难,因此十分珍贵。

    龙脑薄荷是苏州的特产,其栽培历史已有900多年,明代曾作为贡品进贡给朝廷,清朝以后,直至上世纪六十年代,主要用于出口。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年种植龙脑薄荷的种植户纷纷搬迁或改行,龙脑薄荷于是渐渐绝迹,目前在苏州已经难以寻觅,成了濒危植物。2005年,一直关注龙脑薄荷的园林专家颜世和偶然间在吴中区发现一株龙脑薄荷,随后开始对龙脑薄荷的生长习性及遗传规律进行研究。通过三年时间的观察和研究,颜世和对龙脑薄荷有了一定的了解,破译了龙脑薄荷的部分“密码”。

    遗憾的是,由于缺乏相应的研究条件和繁育场所,龙脑薄荷的繁育工作遇到了很大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浙江一家颇有实力的园林公司向颜世和提出了购买研究龙脑薄荷的意向。经过一番慎重考虑,颜世和打算将龙脑薄荷无偿提供给这家公司进行研究繁育。

    对于转让龙脑薄荷的决定,颜世和显得颇为无奈,他告诉记者,龙脑薄荷作为苏州的特有植物,理应在苏州进行研究繁育,但目前龙脑薄荷正面临着一无研究资金二无繁育场地的尴尬,只能栽种在阳台上的花盆里。为了防止这一植物灭绝,他只得忍痛将龙脑薄荷交给园林公司繁育,希望这一物种能够得以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