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之城”如今风光不在 五大举措振兴市花

2007年11月27日 09:10常州日报
    现状:风光不在,风韵犹存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今年常州市举办了第十五届月季花展,来常专家对我市的月季现状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经鉴定,目前我市月季品种数量在420个左右,其中红梅公园月季园有75个品种、绿色资源保护基地有103个品种。在红梅公园月季园发现了“倾国倾城”和“丽云桃花”2个目前国内较少见到的古老月季品种。而目前国内月季品种最多的是沈阳园博园月季园,有1000多个月季品种;其次是河南郑州的月季园,有品种800多个;北京的植物园也有700多个。

    专家认为,我市的月季品种资源虽没有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么丰富,但要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在夏溪花木市场,通过与田间地头花农的直接交流,了解到在我市成章一带还有较大规模的月季生产,大概有3个村上千亩的生产水平。应该说,我市目前的月季生产还是具有一定的规模,但不如以前庞大,而且在品种方面多是普通品种,栽培技能、品种鉴定、市场信息等方面相当薄弱。

    问题:人才断档,地位下降

    昔日辉煌的月季之城为何今天风光不在?

    据市园林部门有关人士分析,一方面是缺乏人才,包括月季栽培的专业人才和销售人才。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我市月季发展最兴旺的时期,当时培养形成的一支队伍,目前大都已退休,或因长期不从事月季生产而技术生疏;目前我市的园林职工中找不到品种鉴别人员,出现了人才断档现象,而成章等地的一线人员掌握的大多还是二三十年前的知识和技术。

    另一方面,月季虽为“常州市花”,地位却每况愈下。月季属蔷薇科,是我国原产品种,已有千年的栽培历史。月季可种于花坛、花境、草坪角隅等处,也可布置成月季园。而且月季的花期相当长,根据我市的气候条件,可于4月开花,盛花期在4月底5月上中旬,之后陆续分批可开至10月底11月初,横跨春夏秋季,基本可以保持常年有花。这样长花期的植物在常州地区还找不到第二种。另外,月季品种繁多、色彩丰富、形态各异,低矮灌木月季可作道路绿化色块种植,色彩纷呈,藤本月季可用于制作花架、花墙、花篱、花门等,既有景观效果,又因其有刺起到相应的防护作用。如此可爱的月季,却因被绿化设计人员的弃用而地位低下。

    对策:五大举措,振兴市花

    如何让更多的月季绽放在龙城的大街小巷?如何让常州的月季之城名副其实?市园林部门提出,采取五大举措,振兴市花。

    建好月季基地。一是对红梅公园月季园进行完善提升,按照月季分类进行规划,充实品种,配套建设月季知识的宣传设施,使其成为“市花”种资源展示基地、“市花”知识的科普基地、“市花”文化的创作和宣传基地。二是在绿色资源保护基地现有月季栽植区兴建月季母本园,使其成为种质资源的保护基地、培育新品种的科研基地、成批繁育的生产基地。

    引进月季品种。争取到年底两个基地的品种数量达到600个,达到我市上世纪八十年代时的水平。重视古老月季品种的收集工作,争取有所突破,形成一个全国古老月季的种质资源保护中心。

    培养月季人才。配备4-5名年轻的专业人员作为月季人才专门培养,采取送出去拜师学艺或请专家来常指导培训的方式,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月季栽培管理方面的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从而为月季园的建设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其次是通过举办培训班、技能比赛、月季展览等,传授交流月季栽培知识,逐步提高月季生产一线人员的技术水平,促进月季栽培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举办月季花展。月季花展是宣传普及“市花”知识,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高市民素质的良好窗口,也是促进“市花”生产栽培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途径,因此使月季花展成为我市一项较有影响的花事活动,相对固定花展时间,可以培育一批相对固定的月季花种植户,从而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月季花生产基地。

    增加绿化景观的月季用量。市场经济条件下,供需关系是决定月季兴衰的关键因素。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城市绿化景观的花卉需求和影响力都较大,增加绿化景观的月季用量对于“发展月季,振兴市花”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色块景观的布置中栽植一定比例的月季,可使街头三季有花,城市街景将得到进一步的美化。另外,藤本月季既可因其花多色艳,可以起到较好的景观效果,同时又因其具有攀援生长和密生尖刺的特性,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