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花市:20万株春石斛兰预热“年宵花”市场

2007年11月27日 09:42中国园林养护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北京培育的反季节名贵热带兰花春石斛兰在元旦和春节将搅热京城年宵花市场。昨天,记者从小汤山农业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森禾生产基地了解到,该基地在国内首次培育成功的春石斛兰在经过催花处理后,将在节前摆进市民家中,而上市花量也将达到20万株。

    蝴蝶兰、大花惠兰这些年宵花对于节日里的京城市民都很熟悉,但春石斛兰却很少听说。

    昨天,记者在森禾生产基地看到,高有40至50厘米的春石斛兰有富贵竹的茎秆、冬青的叶片。温室里,有的春石斛兰已经迫不及待地开放了,其花像舞动翅膀的蝴蝶暂停在花秆上。森禾基地的负责同志介绍,与蝴蝶兰、大花惠兰相比,春石斛兰的培育和规模化栽培难度极大,所以国内市场很少见,而森禾种业公司从日本和泰国引进了50多个品种,经过杂交选育,共获得268个自有知识产权春石斛品种,在精选出20个品种后进行培育专门供应北京节日市场。

    兰花种植专家方淦民告诉记者,春石斛花期长,可达到一个月左右,另外它也是兰花中少有的芳香品种,此外,其花茎还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春石斛兰能在北京冬季上市绝非易事,它原本5、6月份开花,但基地进行了催花,将其花期提前到春节前夕,它70%的花卉为红色花朵,其他是粉色、黄色、紫色。春石斛兰的价格要比蝴蝶兰高。北京花卉协会归复副秘书长介绍,去年,一株进口春石斛兰曾经拍出过8800多元,今年两节里一株春石斛兰售价应该在100元左右,将有20万株供应北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