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国家鼓励政策影响 全国能源树种苗持续走俏

2007年12月10日 09:03转载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今年入秋以来,全国范围内黄连木、麻风树、文冠果和光皮树等油料树种的种子种苗非常走俏,据业内人士预测,这种状况还将持续。

    接受采访的能源树种苗销售公司表示,今年能源树种子种苗销量比往年明显上升。陕西金道种苗公司已销售黄连木种子120吨,现在还在产区收购种子,预计全年销量能达200吨。而去年该公司销售黄连木种子仅30吨。江苏沭阳花木节园林绿化苗木场负责人陈春杰告诉记者,他刚签了一个供应80吨麻风树种子的合同。陕西金山农业科技公司今年生产了500万株高30至100厘米文冠果苗,比去年增加了200万株,现已全部售空。据悉,购买能源林种苗的多是各地林业局,用于成片建造能源林。

    生物能源种子热销受国家的一系列鼓励政策影响很大。去年出台的《全国能源林建设规划》,今年出台的《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原料基地补助管理暂行办法》,都刺激了广大种植者的积极性。另外,文冠果热销还与近几年绿化应用较多有关,只是和能源林应用相比,所占比例小很多。

    据悉,现在生物能源还停留在快速扩展种植基地的阶段,除大型能源公司和地方政府外,一些民营企业也在进入这个领域。江苏沭阳东湖花卉园艺中心从事麻风树种子生产销售已3年了,其负责人方兆红一直看好麻风树市场。如今,他正联合国内外几家大的投资公司,准备在华南建立一个30万亩的麻风树种植基地。

    因原料不足,目前很多生物能源公司的生产原料都是废油,很少使用植物种子,即使是这样,也不能保证生产的满负荷运行。因此能源植物种苗以及种子的需求,离市场饱和还有一段时间。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副院长李昌珠告诉记者,湖南种植的能源树主要是光皮树。现在省内的几家大型生物能源公司的生产,都处于断断续续的状态,原因就是原料不足。能源植物基地普遍处在建设阶段,大概要3至5年才能提供植物种子。如果原料实现了持续供应,生物柴油产品质量将得到提升,原料价格也将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