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搬家” 延安路老梧桐临丁路重新上岗

2007年12月10日 09:25今日早报翁浩浩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昨天,延安路原浙大湖滨校区门口的地铁施工现场,园林工人正在忙着“摆弄”几棵老。从昨天开始到本月底,因为地铁施工的需要,延安路上的109棵法国梧桐树要“搬家”了。

    下午,地铁施工现场附近有十几棵梧桐树已经被连根移除,原先种树的地方留下一个个土坑。梧桐树的树干和修剪下来的树枝都整齐地摆放在附近的绿化带里。有些树的树干将被切割分段处理。

    “这些大梧桐树都有好几吨重,要想把它们整棵从土里拔出来可不容易。”工人师傅说,现在,地铁施工现场附近的梧桐树都被打上了红勾勾,以后要分批运走。

    据了解,延安路上一共有500多棵法国梧桐,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种的。看着它们要被搬走,附近的一些老居民都有些舍不得了。

    “这些树是我看着长大的,最开始,它们只有人胳膊那么粗,现在直径都有四五十厘米了。现在这些树被连根拔掉,还被切割成一段段的,会不会死掉啊,这样太可惜了。”住在附近的赵大伯有些担心。

    “这些梧桐树只是迁移,都要保留下来的。”现场负责迁树工作的张先生说,大家可以放心,按照计划,梧桐树将被移植到下城区的临丁路上。现在,工人们只是对树干进行处理,树根部分将全部保留,可以确保它们的存活。

    据了解,不久以后,移走的行道树还会回来。新移来的树也会是梧桐树,而且会更年轻、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