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树评选 民意调查法桐夺魁明天拍板(图)

2007年12月13日 08:56河南商报肖海丽

郑州市街道旁高大的法桐(资料图片)王棣/摄

    中国园林网12月13日消息:历时一年多的郑州市市树评选,马上要出结果了。在前期民意调查中,悬铃木(俗称法桐)以56.4%的支持率一举夺魁。

    昨日,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上,郑州市政府提请审议“确定悬铃木(法桐)为郑州市市树”。明日,大会将对此进行表决。

    2005年以来,郑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分别通过建议、提案等方式呼吁评选郑州市市树。2006年12月1日,郑州市正式启动了市树评选活动。

    截至审议前,市树评选办公室共收到群众推荐市树选票236701张。其中,悬铃木(俗称法桐)得票133589张、国槐24195张、银杏25339张,位列三甲。

    而在园林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上,评审组也认为:法桐适应性强、分布广、栽培历史较长、生长快、寿命长、树冠大、遮荫好、耐修剪、病虫害少、树形美观、群众基础好,为郑州市获得“绿城”美誉和“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选为市树,法桐当之无愧。

    据统计,目前国内已有7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确定了市树。郑州市园林局局长邢建新说,法桐被确定为市树后,将成为郑州的一张重要“名片”。

    【相关链接】

    法桐原产地英国

    人们习惯说的“法桐”其实只是悬铃木的一种。由于悬铃木叶子似梧桐,普通人通常误以为是梧桐。

    “法国梧桐”原产地也并非法国。17世纪,在英国人用一球悬铃木(又叫美国梧桐)和三球悬铃木(又叫法国梧桐)杂交成二球悬铃木,取名“英国梧桐”。在欧洲广泛栽培后,法国人把它带到上海,栽在霞飞路(今淮海中路一带作为行道树)。所以“法国梧桐”其实就是二球悬铃木“英国梧桐”。

    目前在国内,法桐已确定为安徽淮南的市树,而在上海、南京、郑州、武汉、杭州、青岛、西安等城市,法桐也被大量用作行道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