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市场动态:浙江省绿化苗木市场走势与分析

2007年12月17日 12:11《苗木世界》2007年第11期总15期浙江省花卉协会秘书长 骆文坚
    中国园林网12月17日消息:近年来,随着各地城乡绿化美化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绿化苗木生产得到了迅猛发展,并已成为一些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项目之一。但随着绿化任务的减少,绿化苗木生产高速增长和苗木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将使产销矛盾越来越尖锐。当前,我国许多地区已经出现绿化苗木生产结构性过剩,绿化苗木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当前绿化苗木生产和市场进行了分析。

    1、品种结构:随着绿化美化对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要求的提高,苗木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强调品种的新颖性、广适性、抗逆性和乡土化。首先,新品种绿化苗木仍受市场青睐。目前,红叶石楠、大花六道木、花叶络石、红花七叶树等新品种苗木产销两旺,经济效益良好;其次,适应性广、销售半径大的品种拥有较大市场空间。如浙江绿化苗木的传统优势品种一一龙柏、黄杨、水蜡、杜鹃、红枫、红运玉兰、二乔玉兰等。由于这些品种可在我国华东、华北、华中、西南等地区种植,有的甚至可在北方地区应用,只要适度发展,避免恶性竞争,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第三,抗逆性强、生态功能良好的品种市场前景广阔。江南水乡地下水位高,沿海地区有相当部分区域土壤或多或少带有盐碱,平原和海涂绿化树种品种单一,常绿乔木品种奇缺,发展耐盐碱、耐水湿常绿乔木品种苗木生产前景看好;第四,乡土树种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如壳斗科、冬青科、槭树科、大戟科重阳木属等树种驯化栽培,木兰科、樟科、蔷薇科和杜鹃花科等树种的品种化改良对提升绿化苗木产业国内、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产品类型:由于城乡绿化美化档次的逐步提升,市场对苗木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大规格、全冠型、容器苗和整型苗木的市场需求将稳中有升,容器化、标准化、艺术化将成为发展方向。首先,大规格全冠苗木仍然保持较高价位。苗木生产需要一定的周期,培育胸径10cm的苗木快的需5—6年,一般需要8年以上。从浙江省绿化苗木生产调查的情况来看,胸径15厘米以上的全冠型乔木苗占苗圃总存苗量的比例仅为1%左右,优质大苗生产量与市场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的缺口;第二,容器苗发展前景广阔。容器苗具有移植成活率高、栽植不受季节限制、绿化效果好和可以长途运输等优点,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广泛生产应用,我国广东、浙江和福建等地区的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尝试,绿化苗木的容器化生产将是提高绿化种苗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拓展国际市场的必要前提;第三,发展各式整型苗木生产是提高苗木附加值的有效途径。当前,我国苗木生产一般以树木自然形状和简单的球型为主,涉及树种、品种也以灌木为多,在欧美园林中乔木整型非常普遍,如山毛榉、云杉、雪松、各种柏类等树种人工整型后,千姿百态,错落有致,成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在当前我国部分绿化苗木产量过剩的形势下,加强整型苗木的培育,不仅可提高苗木的附加值,同时也可暂时缓解当前苗木销售难问题。

    3、市场分析:当前我国绿化苗木业先发展地区市场空间出现萎缩,生产日渐过剩,需要进一步拓展市场,新兴产区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绿化苗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长江三角洲地区拥有良好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植物资源条件,所培育的苗木适应范围较广,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品种资源和较成熟的培育技术,产品营销能力也较强,生产经营成本相对较低,一些适应性广的苗木品种在市场竞争中占有明显的优势。随着各地经济的增长,围绕本地区绿化美化市场需求的绿化苗木生产也将同步发展。由于品种的适应性、运输成本和长途运输对苗木质量的影响等因素,苗木就地培育与应用无疑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各地随着品种的引进和品种母本群体的建立,苗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必将不断增强。北方地区植物品种资源相对匮乏,植物生长期也较南方短,有一些苗木品种在南方地区育苗较北方地区生长快,成本相对较低,北苗南育优势十分明显。当前,北方城镇绿化所需苗木有相当一部分主要在南方采购,南方一些苗木重点产区纷纷把目光瞄准北方市场,竞相发展适合在我国北方地区应用的绿化苗木。随着各地绿化苗木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北方地区的苗木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要继续保持浙江绿化苗木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就必须加快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绿化苗木业发展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方向转变,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优化品种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加紧拓展绿化苗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