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木兰科树种价格一降再降现缘何又短缺了

2007年12月19日 10:05中国绿色时报陶泽文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这几年,木兰科树种价格一降再降,给繁殖此树种的苗农带来了不少忧伤和痛楚。很多苗农一提到马褂木、杜英、乐昌含笑,不是摇头,就是心酸。

    那么,现在该树种又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呢?近日,浙江省嵊州市新世纪添绿花木园负责人史钢勇来到浙江省花卉协会花木经纪人分会,他欣喜地告诉笔者,现在,整个浙江都缺少木兰科树种的小苗。笔者电话连线了中国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富阳中亚苗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谭梓峰,他说:“现在胸径6厘米~7厘米的马褂木售价为20元/株,地径2厘米~3厘米的售价为5元/株,而更小的苗木则没货了,他们正着手加紧繁育,不能使该树种空缺。”

    造成木兰科树种小苗短缺的现象不是偶然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由于前几年该树种价格降得太低。从1999年至2004年期间,全国木兰科树种的育苗面积增加迅速,种植规模大,苗木产量高,由此造成苗木卖不出去,小苗也就无人繁育;二是苗木生产成本增加。近几年来,土地租金、劳动费用、生产资料费用等都在不断上涨,化肥、柴油、汽油、农药、地膜等上涨了1/3左右,为此,很多苗农纷纷转产或投资新品苗木,而忽视了木兰科树种的繁育;三是种子无人采收。从2005年至2007年连续3年木兰科树种的种子需求不大,原来采的种子销路不好,新种子也就自然没人采收。

    苗木产品一旦发生短缺,是不能及时得到补缺的,因此,育苗首先要从种子抓起。林木种子的生产不能单纯依靠市场调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定期组织生产,做好市场调查,进行有效的分析与预测,根据各地区绿化规划和市场的需求,制定统筹计划,提前做好种子的采收与储备工作。另外,要加大苗木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花木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到生产、销售平衡,切不可再犯一哄而上的错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