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行道树达到51种 气候变暖让香樟"稳扎根"

2007年12月25日 10:01龙虎网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郁郁葱葱的林阴路一直是南京的骄傲,梧桐(学名:悬铃木)已经成为标志性景观。但如今,南京行道树早已不再局限于梧桐,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专家们近日对南京明城墙以内125条主要路段的行道树进行摸底调查,统计出南京城内各种道路的行道树品种已达到51种。

    主城共有17365株梧桐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张明娟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园艺学院的专家们开始对南京行道树进行普查,发现南京主城区内的行道树有乔木27种,灌木24种,其中悬铃木、香樟、国槐、女贞、水杉、雪松和枫杨这7种树是行道树群落的优势种,占到南京行道树乔木层总株数的89.43%。

    张明娟告诉记者,调查发现南京老城区行道树中,梧桐树有17365株。这表示,悬铃木这种外来物种已经完全适应南京的气候条件。专家告诉记者,梧桐对城市环境特别强的适应性,具有超强的吸收有害气体、抵抗烟尘、隔离噪音能力,仍是首选的行道树种。

    让香樟在南京“稳扎根”

    张明娟告诉记者,普查也发现,随着气候的变暖,香樟也逐渐适应了南京的气候,成为行道树的“新宠”。

    张明娟说,香樟虽然四季常青且具有较强的杀菌能力和抗虫害性,却不是很适合南京。因为南京的冬天气候很冷,容易引起香樟的“冻害”,但是由于气候变暖的原因,南京近年来冬天的气温都维持在零度以上,随着温度的提高,因此香樟在那已经不再“生长不良”。

    雪松柳树渐渐退出

    专家告诉记者,除了梧桐,雪松也是南京最早的行道树之一。据记载,我国最早引进雪松是在1920年,当时从美国引进了第一批雪松,而南京成为首批栽种雪松的城市之一。据1982年的统计数据,当时南京全市已经种植雪松5.37万株。张明娟说,时代变迁,雪松已经退出了南京行道树主力军的地位,渐渐走向消失。原因是雪松的根系浅、容易倒伏,据统计,雪松已经10多年没有栽种了。

    专家告诉记者,通过此次调查发现,人们最熟悉的柳树已经难以在城内的道路两侧见到。在南京行道树历史上,柳树曾经占据重要地位,从东吴到清朝的一千多年里柳树都扮演着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