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绿化完成85% 3000乔木今冬植进奥运村(图)

2007年12月25日 10:12竞报陈琳

奥林匹克公园生态廊道桥及南门绿化已经启动,计划今冬完成基础工作。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为确保明年奥运绿化工程景观效果,今年冬天,市园林绿化部门组织了4500余名工作人员,突破季节限制全力“抢工”。昨天,市园林绿化局表示,截至目前,整个奥运绿化项目已栽植乔木33万余株,灌木180万余株,地被植物410余公顷,本市的奥运绿化建设已经完成了85%。

    整个奥运绿化建设的冬季施工面积共有50公顷,计划明年4月30日之前基本完工。

    对在建场馆跟进种植

    为了抓紧完成剩下的奥运绿化工程,目前4500名工作人员正全力“抢工”。

    据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周剑平介绍,今年冬季已正式启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生态廊道桥及南门区绿化,计划冬季完成基础工作;奥运村20万平方米绿化施工也已动工,冬季争取完成近3000株乔木的种植;媒体村绿化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已就绪,绿化任务12万平方米;另外还有包括民族大道及11个尚未完成绿化的场馆,总面积共计50公顷。“现在工作人员正在抓紧作业,比如奥运场馆的建设,只要腾出一块地,工作人员就会紧盯跟进种植。”

    冬季绿化非反季节植树

    有人发出疑问,冬季植树是反季节施工,能否保证明年春天树木的成活率?周剑平解释说,所谓的反季节施工是指违背树木的自然生长规律,并不是说冬天不适合植树。“冬天植树都是在树木落叶后,这时的树木处于休眠状态,相对来说反而更适合明年春天的生长,有助于保证成活率。”

    周剑平表示,对于冬季植树来说,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是起土球、挖坑等“体力活”,这主要是因为冬天天气寒冷,加上冻土层较硬,给施工带来一定麻烦。

    树木全是北京乡土树种

    据介绍,这些冬季栽种的树木主要以落叶树为主,包括银杏、国槐等树形漂亮的树种。周剑平说,这些树木全是北京的乡土树种,由京郊的苗圃提供,而且全都经过严格挑选,可以说“百里挑一”。

    在冬季施工期间,园林部门专门组织了专家对奥运绿化工程进行质量监督,以保证树木成活率。此外,专家还对施工企业进行了专门培训,包括如何栽种、修剪等。而对已施工完毕的绿化工程,园林部门也都采取了相应的管护措施,包括整理树形、浇水、防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