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着力打造苗木产业 "中潜3号"成"抢手货"

2007年12月28日 09:58湖北省林业局
    中国园林网12月28日消息:12月13日,湖北省潜江市总口农场八分场苗圃收到了第一张来自湖南的苗木采购订单,苗圃业主张为国向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今年育的200亩“中潜3号”杨树苗可望成为市场的“抢手货”。目前,潜江市己形成了以318国和潜监公路为辐射的两个苗木花卉长廊,全市仅杨树用材林育苗面积突破1万亩,可实现苗木销售收入3000万元,苗木产业在该市己初具规范,并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朝阳产业。潜江主要采取四项措施发展苗木产业。

    一是合理布局形成苗木产业规模。依托318国道和潜监公路两条国省道的交通区位优势,采取政府支持和市场运作的方式建起了两个500亩的苗木产业示范基地,在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下,周边农场、企业和一些投资者纷纷通过调田、承包、租赁等形式办起了一定规模的苗圃。目前,全市己形成了东、西、南三个连片过1000亩的苗木产业基地。

    二是依靠科技打造苗木产业的品牌效益。“中潜3号”杨树是国家认定的杨树良种,也是长江中下流地区的杨树主栽品种。为了进一步增强“中潜3号”杨树的抗性、提高材质和生产速度,近几年来潜江市组织科研人员开展了“中潜3号”提纯复壮的科研攻关,分别在市林科所、熊口林场、东风林场建试验苗圃200亩,培育出了新一代纯种“中潜3号”杨。在发展苗木产业中,为了避免品种杂、乱的现象,对基地育苗都选用提纯复壮的“中潜3号”杨树苗,并逐步淘汰了一些炒作很热的北方品种,“中潜3号”真正成为了潜江苗木产业的拳头产品,每年销往全国10多个省市和省内20多个县市,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

    三是依靠示范效应调动社会发展苗木产业的积极性。通过鼓励支持林业科技人员和林站富余人员自办苗圃,既增加了收入,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市己有经营面积超过100亩的育苗大户30个,规模超过200亩的场办苗圃和站办圃有13个,在比较效益和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全市己有2万多农民参与苗木产业建设,每年苗木产业为农民增收达到1000万元以上。

    四是强化服务为苗木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林业部门每年定期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到苗圃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从苗圃的耕整、插条、苗期管理、病虫害监测、防治与检疫等各个环节为苗农提供全方位服务。在种苗执法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三证一签”制度,同时将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为苗木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