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县:嫁接彩叶植物中华红叶杨取得成功

2007年12月28日 10:01江苏省林业局
    中国园林网12月28日消息:中华红叶杨是世界唯一的高大乔木彩叶植物,具有发芽早、落叶晚的特点,3月下旬展叶11月下旬落叶,美化、彩化时间长,且雄性无飞絮,抗性强、适应性广,不仅是绝佳的观赏树种,而且是优良的速生用材树种。

    鉴于中华红叶杨在园林绿化上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可用于行道树或园林造景,不仅可以延长植物的展色时间,也会使城市绿化短期内见效,意义十分重大。东海县龙江农林科技示范苗圃认识到其在园林绿化上优越性与重要性,于去年底从河南省以每株150元高价引进,并对种条进行研究培育。为加快该品种的培育速度,节约种苗购买成本,该圃创新思路,采取了芽接的方式,将所购买的种条截成数截,将其嫁接在1年生的本地杨树上,待其长成之后,再把种芽进行大规模扦插。目前,该圃中华红叶杨嫁接项目已取得成功,共嫁接苗木近10万株,生产进行嫁接和扦插的种芽100多万个,可在本地进行大规模推广,并成为扎根港城、美化港城的彩叶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