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峰”南方红豆杉植博会崭露头角,备受瞩目

2007年12月28日 10:10中国绿色时报陶泽文
    中国园林网12月28日消息:在前不久召开的2007第六届中国国际植物展览会上,浙江绿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珍稀树种红豆杉苗,备受客商瞩目。

    该公司通过细致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充分利用丽水山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优势和独特的气候优势,建立起了浙江最大的南方红豆杉繁育基地,面积达2000多亩。在无性繁殖技术研发中取得了很大的突破,解决了苗木发芽率和成苗率低、病害防治、施肥、遮阴等一系列育苗技术难题。2006年,公司发布了浙江省首个《南方红豆杉规范化种植技术规程》企业标准(已列入2007年浙江省地方标准计划),弥补了浙江省没有南方红豆杉规范化种植技术标准的空白。

    南方红豆杉优株苗木1年平均增高43.67厘米,地径0.86厘米,一年生苗木即可出圃上山造林,缩短了苗木培育时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创建的南方红豆杉种苗基地被省农业厅列入“2005年浙江省种子种苗工程”项目。公司完成的《南方红豆杉药用林超短周期高效栽培技术及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通过了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公司拟在2007年~2010年以每年种植600万株~1000万株红豆杉的速度递增,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规模达5000万株的种植基地。拟在2008年筹建紫杉醇生化分离和产品开发工厂,加工和生产紫杉醇半成品和成品药,拟建成一个集红豆杉种植、生物制药、医药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生物科技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据了解,该公司带动200多农户从事红豆杉和绿化苗木的种植,增加1200多人就业,每年增加农民收入7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