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倾情守护 百年老树喜结千只香橼 (图)

2008年10月16日 09:31扬州日报张孔生

图为张云生老人和百岁香橼树。张孔生 摄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在仁丰里70多岁的张云生老人家中,一棵四五米高的百年香橼树结了1000多个果实,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据了解,香橼树是热带盆栽植物,能长到四五米高非常罕见,而且这棵香橼树作为城市“名片”曾亮相扬州联合国人居奖申报短片,更增添了一抹神奇色彩。面对记者,张云生老人讲述了他用一生护住这一片绿的感人故事。

    记者在张老家中看到,这棵香橼树树干粗壮、枝叶繁茂,硕大的树冠覆盖了半个院子,还探头到了院外的仁丰里巷道上。据张老介绍,这棵香橼树是他外祖父栽种的,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

    1960年,张云生从部队转业回到扬州,小院里这棵香橼树当时还很瘦小,每年5月会开出朵朵雪白的小花,整条小巷都会飘着一股清悠的芳香,让人心旷神怡。到了秋天,树上会结出鸡蛋大的果子,黄澄澄油光发亮,但谁也说不出这树叫什么名字。

    转眼就到了1982年,扬州开展古树名木调查,发现这棵树居然是市区唯一的一棵存活百年以上的香橼树。此时,有人建议将这棵百年香橼树移到琼花观“保护”起来,一班人马开到了张家。张云生急了:“别开玩笑了!这么大的树,一搬家非死不可。”后来,植物学家们听说这事也觉得幸运,对张老说幸亏当时没移栽,否则这棵树能否成活很难说,扬州差点就失去了一个花木宝贝。

    从邮政部门退休后,张老更是经常给这棵香橼树施肥治虫、细心呵护,在扬州申报联合国人居奖的资料短片中,就有这棵百年香橼树的倩影。张老告诉记者,这棵香橼树往年最多只结300多只香橼,但今年却大大小小结了1000多只。看到树上硕果累累,过往的市民纷纷驻足看稀奇,甚至一些外地游客也找上门来。来看香橼树的人多了,张老索性打开院门,将大家请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