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黄杨市场渐回暖

2008年10月17日 09:24中国花卉报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在不久前召开的2008年中国(昌邑)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上,山东淄博沃野公司的北海道黄杨颇受关注,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目光,其中不乏园林工程公司的身影。据了解,十年前,北海道黄杨曾被炒得沸沸扬扬,10厘米的小苗单价10元仍供不应求,但之后价格逐渐回落,并在市场上渐渐消失了踪影。为何到了今天又开始吸引众人的目光呢?

    北海道黄杨是卫矛科卫矛属大叶黄杨的栽培品种,经过多年驯化、繁育、优选,能耐零下23℃左右的低温,其耐寒抗旱特性比大叶黄杨更强,在盐碱地的生长状况也很好。北海道黄杨另一个特征是它属于常绿小乔木,高度可达5米以上,并且四季常青,冬季果实开裂露出猩红色的假种皮,有很好的观赏效果。

    谈及前几年北海道黄杨从热到冷,沃野公司经理王德泉总结了三点原因:一是种植没经验,北海道黄杨向上长成长条是不能成材的,要培养树冠才能应用到城市绿化中来。二是对其利用价值认识不充分,培养出树冠的可以用于行道树等绿化工程,两三米左右高度直条生长的可作为绿篱广泛用于交通、小区。三是恶意炒作使得市场无序,小苗4元一株买回来养了几年还卖不到4元,整个市场只有小苗在流通。诸多原因使这些年间很多生产者都放弃了这一树种。

    王德泉在繁育小苗的同时,还培育大苗并坚持不懈地做了下去。多年的生产实践和摸索,他对于这一树种的生长习性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并且对其有了明确的市场定位。如今,他的苗子在山东省内有很好的销售量,大苗更是供不应求。

    北京地区冬春季干冷、风大,耐寒抗旱的常绿树种十分缺乏,北海道黄杨是为数不多的优良树种之一。北京华源发苗木花卉交易市场总经理李永利从2002年开始大力栽培这一树种,目前他在北京市通州区建有几百亩的北海道黄杨生产基地。一部分培育有树冠的大苗,一部分用作高绿篱。李永利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北京地区对北海道黄杨的需求量非常大,1.5米至2米高的绿篱苗供不应求,很多工程公司还渴望买到绿化大苗。但目前他们公司的绿化大苗还需要继续培养一段时间,并且希望积累一定的数量。

    目前北海道黄杨的生产大多集中在河南、山东等地,河南由于所处纬度稍低,冬季不太干燥,北海道黄杨的长势较快,因此其售价比山东、北京等地的低。但总体而言,近两年北海道黄杨价格处于逐渐攀升状态。

    河南省鲁山县万春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经理刘亚龙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高2米左右的北海道黄杨绿篱苗主要销往北方地区的苗圃,价格从前年的2.5元到今年春天已涨到7元左右。刘亚龙说:“不同于以前的炒作,人们已经对这一树种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价格也基本回归到了一个理性的层面。”

    很多用苗企业反映,目前市场北海道黄杨大苗数量太少,要想真正应用到城市绿化中,必须将其培育成工程苗,并在苗圃中积累一定数量。由于曾经受过“冷遇”,很多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更为谨慎。反复的试种、试验,大多建立了长期的生产战略。王德泉认为,只有让人们在实际应用中体会到这一树种的优越性,才能形成良好的产业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