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金观:一个萧山苗农在北京的创业史(图)

2008年10月21日 08:37萧山网童伟民 金春燕 周颖

    中国园林网10月21日消息:23年前的春天,他背着包袱只身北上,在北京昌平的一个角落里种下了第一棵南方苗木;23年后的秋天,他已拥有1000多亩的苗圃,让南方苗木在北京扎根沃土,进一步拓展了更广阔的经营之道……昨天,“寻访天南地北萧山人”首发团抵达第一站——首都北京。在这里,萧山苗农许金观为我们讲述了他激情创业的点点滴滴。

    首都国际机场、鸟巢体育场、八达岭长城……从抵达的那一刻开始,我们产生了一个错觉,似乎离家并不遥远,因为一路上,始终有南方特有的花草树木映入眼帘。这些地方,都有萧山苗农许金观的“杰作”。

    今年57岁的许金观,是宁围镇丰北村人。1985年,他在北京昌平租了几十亩地,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这23年间,他在北方大胆引种了南方苗木。创举往往与风险同行,他引进的苗木因“水土不服”,损失惨重。但他没有气馁,他和随后来京的妻子起早贪黑,用各种方法保护着他的南方苗木,终于让南方苗木在北京“站稳了脚”。

    漂亮的南方苗木在北京种植成功了,这让许金观激动不已。北京亚运会申办成功的消息传来,敏锐的他看到了其中的商机。通过激烈竞争,他最终漂亮地接下了一大单生意,这让他刚立足的事业大大前进了一步;2001年,当北京申奥成功后,许金观又紧紧抓住了这次机会,不但让自己的南方苗木“装饰”着奥运会的各个场馆,通过他的“牵线搭桥”,还带动了萧山苗木进军北京市场,共同分享北京奥运绿化的“大蛋糕”。

    如今,许金观的苗圃已名扬京城,在北京只要提起南方苗木,业内人士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通开苗圃”。这些成就的取得,源于他的勤恳与诚信。“这是萧山人特有的精神。”许金观说,他就是靠着这一“法宝”闯下了这片天地。

    一年回不了一次家的他,面对家乡媒体的来访显得十分激动。“萧山,我想得不得了啊!”乡音不改的他见面的第一句话用的仍是地道的萧山话。“走出来了,就代表着萧山,说什么也要为萧山争气啊!”临别前,许金观一再地请记者转告一句话:谢谢家乡人民的牵挂,有这么多奔竞不息的萧山人,相信家乡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