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VS行业网站VS搜索引擎:谁更适合我们

2008年11月13日 11:18东北新闻网

    三伏酷暑和奥运热潮并没有让中小企业感到这个夏天的热情,甚至很多早已失去了“知觉”。对于粗放型经济结构,人民币汇率提升、信贷收紧、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上升、CPI居高不下、全球经济放缓……任何一个危机都足以“撂倒一大片”,更何况各种极端的不利因素几乎同时扑面而来,“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中小企业日子难过,另一些人也在跟着煎熬。

    生产基地内迁

    据《电子工程》报道,目前,深圳的电子业已经有很多大型企业外企,包括华为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把生产基地内迁贵州。很多中小企业迫于成本压力不得不内迁,虽然在物流、产业链的成熟度等方面都比不上沿海发达城市,但是低廉的土地、人力成本还是让很多中小型企业,得到制造业和电子业的特别青睐。成本均衡,已成为中小企业考虑的一个重点考虑方向,在互联网上的生存状况也是如此。

    互联网的迁徙

    很多年前,人们喜欢谈“鼠标+水泥”,现在,“鼠标”成了“水泥”的晴雨表,某些电子商务网站甚至打出“过冬论”,中国传统经济的整体状况,已经明晰地投射到互联网上。

    据《第一财经周刊》对10余个行业的20家5万元以下阿里巴巴付费会员的电话访问反馈,有19家公司表示未来一年不会大幅增加在阿里巴巴上的营销投入。

    老网商王群认为,现在市场环境不好,很多网商都会调整自己的营销支出。“除了直接退出电子商务外,很多网商也会根据自己的产品结构调整支出,在选择网络产品上可能会货比三家,毕竟现在除了阿里、慧聪、google等目前行业中国这样的专业电子商务网站的平台,如电子产品出口是环球资源网的强项,这种情况下很多网商就会退出阿里巴巴,专注于环球资源网。”

    但有些客户却对此不以为然,主做服装生意的北京网商杨琳曾经同时尝试在某专业服装网站和百度上投入营销费用,但她很快停止了在百度上的投入。“点击付费虽然看起来比较便宜,但是我投入的钱很快就被点击完,成交并不多。”

    一位网商希望互联网能够在商务能力上对中小公司有更多的帮助,而不是简单地增加与客户接触的机会。“如果今年我投100万能给我们带来2000万,我们明年就给它200万,做生意就是这样的。”

    动漫从业人王德印认为,“目前最看好的是自己做网站,和制造业、外贸等行业不一样的地方,动漫画行业接触到的信息都很分散,每次接触的信息都需要再次整理,为此,我选择了行业中国平台,自己开始做动漫画门户这样的专业网站,利用行业中国平台的技术优势,把我经营的动漫画行业网站建成中国最大的资讯门户网站,这是我在众多网络产品中找到的差异化之路。”

    业界有专家认为,由电子商务模式培养的大量网商正在进行群体式的平台迁移,也许是电子商务平台用户剧增,有效直接寻找到用户已经变得困难;也许是搜索引擎平台、行业网站平台的形式变化吸引了网商选择;也许是成本压力,迫使网商选择会更加务实。

    电子商务VS行业网站VS搜索引擎

    目前主流的电子商务网站,主要是阿里巴巴、慧聪以及众多BTOC或CTOC网站等,主流的行业网站主要是垂直行业网站,如IT类的,开发者类的,还有综合型行业网站联盟平台,如网盛、行业中国等。目前,搜索引擎服务商推出的服务各不相同,百度的竞价排名,GOOGLE广告,中搜针对企业用户的行业中国等,都是不同时期搜索引擎推出的服务。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行业网站平台融合了搜索、电子商务的大部分优点,其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专业的行业网它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它通过网络把信息24小时不间断地传播到世界各地。

    专业的行业网通过信息互动传播,用户可以获取有用信息,厂商也可以得到宝贵的用户反馈信息。

   
    专业的行业网专注于本行业的资讯及信息发布与搜集,广告的受众是所在行业及周边配件的买家与卖家,行业网站的网络广告可以帮您直接命中最有可能的潜在用户。

    通过访客流量统计每个广告被多少个用户看过,以及这些用户查阅的时间分布和地域分布,从而有助于客商正确评估广告效果,审定广告投放策略。

    专业的行业网广告能按照需要及时变更广告内容,经营决策的变化也能及时实施和推广。

    专业的行业网针对性强,有效率高,能直接针对有效客户,带来更大商机。

    因此,专业的行业网站平台,非常适合企业产品的推广与销售,也许这是目前几大互联网应用比拼后得到的最佳的中小企业商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