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世博会选中浙江长兴新禾“容器苗”

2008年11月17日 09:25湖州在线-湖州晚报余夫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长兴成为上海等城市“最大的香樟基地”已不是新闻,但如今,在长兴西部的“浙江省十强花卉苗木乡镇”泗安,一种用容器培育苗木的基地已建起来,且基地的大苗已被2010年上海世博会选用。昨天,基地投资者吴加平说,为世博会“代培”的1000株容器香樟大苗、300株容器红梅大苗,将在明年5月交付。

    名为“长兴新禾苗木园艺场”的容器苗基地,坐落在“仙山湖景区”之仙山脚下。从去年9月至今,100亩基地已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苗木生产成本300万元,是目前浙北地区农民投资面积最大的容器苗基地。

    据悉,基地的容器苗分大小两个规格,小苗有小丑火棘、红叶石楠、紫娟、火棘、金森女贞等5个品种;大苗有香樟、红枫、杨梅、石榴、香泡等5个品种。与传统苗木栽培方式的不同,容器苗木培育从播种、育苗、起苗到运输都被置放在容器中,直到要用于园林景观工程中才挖穴移栽到地里。因容器苗便于集约化管理和机械化作业,便于起苗和运输,既能减少水土流失,又能提高成活率,商业、生态的经营理念凸显,故其在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应用十分广泛。

    吴加平介绍说,现在他们每天运出去的容器苗有五六车。以一年期小苗占多数,两年期大苗有少量。小苗主要销往长三角各大中城市园林作配套工程。目前大小株树已累计培育、销售达90万株。“如果有资金,再发展100亩,还将在网络上向全国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