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层地能首次应用于我国自主研发的花卉温室

2008年11月19日 08:54中国证券报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浅层地能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开始应用于我国自主研发的花卉温室中。这种温室最近在北京国际鲜花港项目中广泛使用,其节能效率可达30%至50%。

    记者18日从浅层地能温室应用项目研发单位北京市农业机械研究所了解到,浅层地能是一种利用地下100米左右深度的水的热能资源进行转换取暖或制冷的新型清洁能源,它基本不受地域和气候的影响,温度相对恒定,较传统能源经济节能、清洁高效。

    国际鲜花港是北京市规划建设的重点花卉产业园区。主持这个温室项目研发设计的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京鹏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增产博士说,开发利用浅层地能已经成为我国以及全世界未来供暖与制冷替代能源的首选。此次项目设计中首次将浅层地能技术应用于我国自主研发的温室高档花卉的生产。

    在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国际鲜花港项目中,京鹏科技公司负责施工的3万平方米“智能化温室”内,除了大规模采用浅层地能技术外,其自主研发的9.6米跨度PC板结构温室设施也充分体现了节能与环保的“绿色”特点。

    据了解,这种温室冬季加温采用地面供热的方式。温室地面供热是在整个加热区域,将加热管置于地表以下,加热管将热量传递给地面,然后以整个地面作为散热面加热温室。周增产说:“这种加热方式具有温度场均匀,波动小,节能等优点。”

    花卉生产过程中植物对环境温度的要求相对较高,这个项目使用的温室结构设计中除了使用覆盖密封技术以保证温室的优良保温性能外,在复合梁下方设置了二层保温系统,在温室内部立面安装0.15毫米厚PEP膜以增加温室的保温性能,达到节能、运行费用低的目的,并能保证花卉优质高效生产。

    北京市农业机械研究所所长杨仁全认为,通过综合运用节能环保技术和计算机智能化控制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温室控制精度,让“精准农业”控制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节能环保,提高现代农业科技水平。